注册

中国式“性禁忌”:公开谈性仍不可能


来源:译言网

人参与 评论

即便有蓬勃发展的情人“居室”文化,以及最近一段时间不断涌现的性丑闻,中国13亿人在公开讨论性的时候仍会惊愕得目瞪口呆。

中国的性教育问题

“我从哪里来?” 或早或晚,每个孩子都会这么问父母。但是在视性和生孩子为禁忌的中国,家长们常常是完全回避这个话题。

在中国中央电视台最近的一则新闻片段里,一名记者询问成人们他们第一次知道性是什么时候。尴尬得笑过后,很多人承认他们的父母在谈到他们从哪来时并不那么坦率。一个女人说她在成长过程中一直认为她从她母亲胳肢窝里生出来的。“在上大学前,对于性知识我一点都不了解,”她说道。在200名接受采访的大学生中,大多数的父母都告诉孩子们他们是被捡来的。更可怕的是,一些家长说他们更愿意让孩子处于无知状态也不愿意给他们进行初步性教育。

即便有蓬勃发展的情人“居室”文化,以及最近一段时间不断涌现的性丑闻,中国13亿人在公开讨论性的时候仍会惊愕得目瞪口呆。性教育在中国的高中不过是一节很快结束的不清不楚的讲座,讲课的老师们由于过于尴尬而不愿直白得谈论男女私处,更不用说让他们将避孕的问题了。中国政府对性教育也缺乏国家政策,而在学校开一门性教育课程的尝试也由于家长的反对而告终。

这种缄默后果很严重。据网上调查显示,1000名20至35岁的中国女人里,仅有12%的人完全明白避孕措施。专家认为这种避孕意识的缺乏是导致中国高流产率的重要原因。很多其他女性转而求助于无需处方就能买到的紧急避孕药:米非司酮,也被叫做房事后服药丸。中国是第一个批准此药的国家,其中的化学成分虽然会终止妇女受孕但如果重复服用也会伤害身体,而这在中国是经常发生的。对性一无所知不仅只有怀孕得风险。上个月中国新闻局报道称到今年为止中国HIV病例上升了13%,很多人不了解这个疾病是怎么传播的。一些家长仍然拒绝承担教育子女的责任。“在我小的时候我并不懂性,”一名家长向CCTV说道。“回想起来,不知道是一件好事。为什么我的儿子就不能像我一样无知得成长呢?”

或许这样的态度在几十年前还管用,但如今再也没用了。北京的清华大学的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中国71%的年轻人都有婚前性行为。“无论怎样,年轻人都会了解性,不管是从网上知道还是从朋友那里”,北京一名著名的性学家说。“重要的是他们能在正确的地方了解性。”

原文链接:http://article.yeeyan.org/view/295971/398722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性教育 性禁忌 米非司酮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