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国强谈公开杨绛信笺:先生永远不再会信任我

2013年11月09日 11:10
来源:长江日报

今年5月,“《也是集》——钱锺书书信手稿专场”拍卖会即将举行的消息见诸报端。据报道,66封钱锺书书信和《也是集》手稿,12封夫人杨绛的书信和《干校六记》手稿,6封女儿钱瑗的书信将集中拍卖。这件事触怒了102岁的杨绛先生。

杨绛给手稿和书信的原持有人、曾任《广角镜》总编的李国强打去电话表示,“我当初给你书稿,只是留作纪念;通信往来是私人之间的事,你为什么要把它们公开?”李国强在事件发生后一直保持沉默,从未露面接受采访。

经过3个多月的反复思考以及记者与其反复沟通后,近日李国强终于首次吐露心声。对于杨绛和钱锺书书信拍卖一事,他说起时两度落泪,“我不能奢求再得到她(杨绛先生)的原谅。她将永远不再会信任我。几十年的感情难道是这样的吗?”

在采访中,李国强强调自己没有公开这批信札(指《干校六记》),跟北京中贸圣佳拍卖公司完全没有合作和交往。在香港是私人转让(与钱家的其他通信),并无“公开示众”,今年春天,他转手卖给一个画苑藏家,他猜测,可能这藏家又卖给了别人,“转手”又“转手”,就这样他也不知道最终去了哪里。他说,“真正有私密和敏感的信,我很多年前已经烧掉了。没有烧掉的,我以后死了,也会捐出去的,不会永远是我的。”

李国强知道书信拍卖的消息后也十分不安,他说,当时他接到杨绛电话后,自己曾立即写了一封信寄给杨绛,信中只简单地说了:“我没有拿去北京拍卖,我也是收到您电话后,立即看了内地网上报道才知道的。不过我认为,这些书信最后能到博物馆是最好的。即使现在在我手里,等我不在了也会捐给博物馆。”记者问这封信寄过去后来关系是否好了,李国强说:“不会好,已经不可能好了。” (成都商报)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杨绛 李国强 不再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