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蒙怒斥“小三”一词侮辱女性:流露中国男人的卑下


来源:凤凰网文化

人参与 评论

“‘剩女’、‘小三’等词语带有歧视性、侮辱性、嘲笑性,它们流露的恰恰是一些中国男人的卑下。”

上周末,电视综艺荧屏开启2014年又一个混战模式。《舌尖上的中国2》、《最美和声2》、《中国好舞蹈》等节目扎堆回归或开播。在这场硝烟四起的电视混战中,前高官王蒙在文化类节目《成语英雄》中对“剩女”、“小三”等负面俚语词一番点评,亦成为荧屏上另一抹亮色。王蒙将剩女与鸡相提并论的言论也引起争议,“剩女大作战”、“成语英雄”均成为微博热词。

《舌尖2》终开播 过多人文元素加入褒贬不一

被观众期待已久的《舌尖2》终于在周五晚上回归荧屏。首播当晚,“舌尖”跃居微博话题榜首位,可见观众对《舌尖》的关注依旧不减,不过更多的情感文人元素的加入亦令舆论褒贬不一。虽然有观众认为,喜欢《舌尖1》是因为其中不仅有美食,还有做美食的人和人的故事。而其中浓浓的乡情更是让不少背井离乡打拼的人们流下了眼泪。有更期待美食的观众观点则不同:“第二部与第一部相比,第二部更加注重了人情味,但是却忽视了‘舌尖’二字。观众更期待的是食物,而非故事,这是令我大失所望的一点。”

《好舞蹈》《和声2》同档PK 金庸侄孙女査査亮嗓

浙江卫视《中国好舞蹈》和北京卫视《最美和声2》在上周六晚同档首播。两档不同类型的节目可谓各具特色,十分好看,这可难坏观众手里的遥控器。由灿星制作的《好舞蹈》虽还秉承“中国系”的命名风格,但在舞美上节目力图简洁大气,没有使用炫丽的LED灯光。而在情节上,从导师金星刻意打断苦情舞者对悲惨命运的叙述,可以导演组不再过渡追求节目的催泪效果。

更换了导演组并加入视频网站出品方的《最美和声2》,相比去年节目可看度也是大幅提升。节目一开始,总导演韩红首先讲述了赛制规则,通过浅显易懂的描述,观众便可轻松了解赛制。在道具设置上,导师拍下选手后,话筒即通过机械装置弹送到面前,导师为选手和声,这一酷炫的装置也令节目增色不少。在众多选手中,最具看点的当属台籍北漂女歌手查查的惊艳表现,一曲地道北京味儿的《钟鼓楼》令孙楠、陶喆先后按下红色按键。其实,查查在台湾时就是小有名气的乐队主唱,而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她是金庸的侄孙女!

女选手自称剩女 被王蒙反驳:歧视性词汇

除了以上几档娱乐性视觉性极强的综艺节目表现抢眼,河南卫视《成语英雄》因为一位争议选手到来,这一文化类节目也登上了上周微博热议话题。来自深圳的37岁大龄未婚女青年袁上自称择偶标准高,结果变成了剩女。

针对袁上的自嘲性称呼,前文化部部长著名作家王蒙提出了反对的声音:如“剩女”、“小三”、“鸡”等词汇,因为带有歧视性、侮辱性,不应用来形容女性。他说:“‘剩女’、‘小三’等词语带有歧视性、侮辱性、嘲笑性,它们流露的恰恰是一些中国男人的卑下。”

但是王蒙将剩女词与鸡相提并论的言论一经播出即引起了网络上的争议,部分网友的质疑此种说法是否恰当,并反驳:“剩女”和“屌丝”一样,在日常使用中已经变为正常词汇,不再具有负面含义。但也有支持者直言:“王蒙先生批判的仅是一些污蔑女性词汇的滥用,我不认为他把剩女和小三、鸡这类词汇的含义相等同起来。”一位文化工作者在微博上留言。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雅芳]

标签:剩女 王蒙 歧视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