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个中国青年电影人的肖像:从央视到纽约


来源:外滩画报

人参与 评论

在美国拍电影,礼琅帛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宁可做出一个错误的决定,也不能没有决定。”“纽约是个real world,没有人会在乎你”

礼琅帛摆着好好的央视编导工作不干,非要跑到美国去学电影。经历了一段自信心受挫的灰暗时光以后,礼琅帛渐渐找到了感觉。礼琅帛是在美国学电影的年轻华人的缩影—无论再苦再累,都不敢有一丝松懈。

为追求电影理想只身来到美国的礼琅帛,亲身感受到了美国电影圈的残酷竞争,在片场的一个迟疑,就有可能被别人取代。在美国拍电影,礼琅帛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宁可做出一个错误的决定,也不能没有决定。”

礼琅帛习惯性地称自己为自由职业者,并非想说搞电影是不务正业,而是说这份工作离“稳定”这个标准差太远了。

电影人通常以一个项目为由头被发掘并组织起来,也会因为一个项目的结束而各奔东西。更多时候,他们或许就出没在街边电影院里,找一个基本无人的工作日,拿着一张没有写座位号的电影票,流窜在空荡的放映厅之间,从天亮看到天黑。

这就是在美国打拼了四年的青年电影人礼琅帛的日常状态,比起在国内的日子,无疑艰辛了很多。2010 年去美国之前,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的礼琅帛已经参与了国内的许多专业制作,曾在中央电视台著名脱口秀栏目《咏乐汇》担任副导演,还和前春晚导演哈文共事过。礼琅帛开玩笑说,如果那时没有选择出国,他的名字或许会出现在央视春晚的录制团队名单中。

但是,这份让众人羡慕的工作最终还是没能留住他。礼琅帛从小和做英语老师的父亲一起看美国电影,他甚至还清楚地记得人生中的第一部电影《红海魔影》就是和父亲在家附近的文化宫看的。下定决心去美国学电影之前,礼琅帛和父母进行了一次对谈。“我告诉他们,我不要工作了,我要出国学电影。当时我母亲特别不能理解,问我为什么不在电视台做下去。其实很多父母都会有这样的想法,他们会觉得学电影是一件特别不靠谱的事情。”那一次的谈话最终还是由父亲说服了母亲,在父子俩无数次聊起电影的过程中,父亲一直都觉得“我儿子应该出国去学一下这个东西”。

2013 年,礼琅帛拿到了美国萨凡那艺术与设计学院电影系硕士学位,正式开始以电影人的身份走进美国社会。

从进入美国的第一天,他就想着如何得到各种拍电影的机会。自2010 年以来,礼琅帛在美国创作了大量英语电影、微电影、广告、艺术短片和3D 电影作品。2011 年,他为Woodchuck 果酒广告竞赛拍摄的短片不仅获得了总冠军,更荣获了那年的SCADDY Award(萨凡那艺术与设计学院奖),以及美国广告协会ADDY 广告奖的本地冠军。同年,礼琅帛自编自导的电影短片代表作《对决》,荣获南卡哥伦比亚墨萨克青年奖评审团大奖与佐治亚马歇尔基金独立电影节的最佳学生作品,并受邀入选为南卡罗来纳州独立精神奖国际电影节和查尔斯顿国际电影节的官方选映作品。改做摄影指导后的礼琅帛在2013 年正式完成自己毕业作品《直到尘埃落定》,并凭借该影片入选了七个国际性独立短片电影节的官方选映作品。

“一旦犯错,马上就会有人取代你”

在美国拍电影,礼琅帛在片场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宁可做出一个错误的决定,也不能没有决定。”礼琅帛曾亲眼看到一位摄影师因为不知道下一段该怎么拍而愣住,很快他的职位就被另一个有能力的人取代了。“如果你稍微有一点不明白应该要怎么做,马上就会有人主动站出来说我们应该这么做,然后大家就会听他的,你的指挥权会被他抢走。”

类似的经历在礼琅帛身上也发生过一次。那是他刚进入萨凡那艺术与设计学院电影系不久,有一次导师要求全班学生共同出一个剧本。礼琅帛的剧本构思被班上大半的同学选中,编写剧本的任务也就自然落到他头上。但当时礼琅帛的英文还没有像现在这样流利,拿出的剧本遭到几乎所有人的批评。同学直截了当地对礼琅帛说:“你怎么会写成这样!”同时,班上一个叫Alex 的同学随即拿走他的剧本做了修改。这件事让礼琅帛在美国的第一个学期过得既生气又难过。

礼琅帛告诉自己,绝不可以再犯同样的错误。他比其他同学更加勤奋,而且他也有一个明显的优势—在萨凡那艺术与设计学院期间,礼琅帛是学院里唯一学电影的中国人,自然就成了美国同学拍片时的最佳合作人选。据学校的老师说,礼琅帛当时的摄像水平在整个学校可以排到前三,加之是个谦虚温和的中国人,为人又毫不做作,渐渐就有越来越多的同学找他合作拍片。

在萨凡那艺术与设计学院电影系的毕业展映会上,礼琅帛和朋友筹集2 万美元拍摄的毕业作品《直到尘埃落定》获得巨大成功。礼琅帛在《直到尘埃落定》中担任摄影,而担任导演一职的就是那个自说自话帮他修改剧本的Alex。改剧本事件发生以后,礼琅帛和Alex 几乎再也没有任何交集。后来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两人再度合作,才改变了对彼此的看法,并且逐渐变成了朋友。

礼琅帛到现在还记得,初到美国,因为英文写作水平不够好,他写的剧本被全班同学批评,还有一个同学自说自话地把他的剧本拿过去修改。这件事对他产生了重大影响,他再也不允许自己犯同样的错误。

《直到尘埃落定》的故事发生在20 世纪30 年代的美国,一位父亲带着他的两个儿子开车穿越美国,却因沙尘暴突袭无奈借宿于一座小镇,这段意外的旅程给三位主人公留下了影响一生的经历。一部学生毕业作品的预算一般在5000 至8000 美元。而2 万美元绝对算得上是一部巨制,礼琅帛和剧组成员凑了1.5 万美元,又在一个网络众筹平台上募到了5000 美元。有了这笔资金,一群人用最好的道具和演员,花了近半个月完成拍摄,还成功把这部小短片推入了包括洛杉矶国际短片电影节和辛辛那提电影节在内的7 个独立电影展的参展名单中。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雅芳]

标签:青年电影 电影人 电影拍摄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