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央视名嘴郎永淳出书写“抗癌” 妻:他是我活着理由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今天是西方情人节,又恰逢中国元宵佳节。谈及出书经历,吴萍表示,得病后查过很多资料,中国乳腺癌发病率很高,但治愈率却并不理想。”  李瑞英说,郎永淳对待工作十分认真,即使在吴萍得病之后,仍然报名要去西藏工作。

中新网北京2月14日电(上官云)今天是西方情人节,又恰逢中国元宵佳节。上午10点,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主播郎永淳和病中妻子吴萍合著的随笔集《爱,永纯》在北京首发,欧阳夏丹、李瑞英、康辉等央视名嘴到场助阵。在活动现场,郎永淳夫妇和读者分享了他们相识相爱的经过以及艰难又乐观的抗癌历程。郎永淳说,世界不会有奇迹,所有的奇迹都是我们给自己勇气力量,达到目标。提及写作初衷,郎永淳表示,无论爱恨,都是作用力与反作用力。他们和别人分享这些,自己会获得更多正能量。

持续20年的”北京爱情故事”:相识源于打赌

郎永淳和吴萍相识于北京广播学院。第一次说话也颇有“戏剧性”。

“1994年,我在医学院面临毕业选择。因为自己有业余主持人的经历,看到北广招收第二学位主持人的通知后,就参加辅导班准备考试。”郎永淳说,当时在班里有个吴萍,什么都能回答,而自己很多问题不知道。

“很多一起上自习的小伙伴也也注意到这个成绩好的长发美女。当时还有一个课堂上抢着回答问题的同学,我们给他取绰号娄阿鼠。”郎永淳说,“娄阿鼠”坐在吴萍后面不断问问题,后来吴萍不到八点就拿着书包出去。同学们便打赌是病了还是烦这个“娄阿鼠”。 

郎永淳自己也不知道怎么有如此大的勇气,当时追出去问她是不是生病了,那是他们第一次说话。结果吴萍说是。郎永淳不知如何接下去,便说我是医学生,你感冒不需要吃药,只要七天的时间多喝水就可以。后来便相爱走到一起,互相陪伴走过以后的日子。

吴萍回忆起当时的情况,笑着说,当时女生中都传说有个男孩长得很小,但声音好听。所以那天他问我,我就心想,这就是那个人,果然长得很小。

“虽然没有一见钟情,但他当时很关心我,所以心里暖暖的。”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吴萍微笑着表示。

以爱取暖吴萍:他就是我活着的理由

2011年,郎永淳的妻子吴萍罹患乳腺癌并出现癌细胞转移。刚得知这个消息,吴萍十分痛苦。

“健康人得知得了癌症,会觉得是灭顶之灾。我开始想逃避,躲在黑洞里,谁也不认识我。但我必须想到永淳,如果他知道了,他也会承受这种痛苦。我没办法亲自把这个灾难告诉他,犹豫了很久。”

吴萍说,一般人会觉得得了这种病会被世界抛弃,随后害怕会不会被爱抛弃,“但我不担心这点,只是担心永淳跟我一样觉得被世界抛弃。但他没有。是他给了我第二次生命,他就是我活着的理由。”

郎永淳却表示,是吴萍自己给了自己第二次生命。郎永淳回忆,他更愿意在面对苦难时从正面去想。郎永淳介绍,大年初四,我们和家人一起打算吃面,结果那家店初五才开业。我们只好去旁边餐厅吃饭,那家餐厅叫做福临门。吴萍说,当年得知患癌后,朋友就是带她去福临门吃饭。郎永淳随后笑着说,这很好啊,预示我们这个磨难终归会有“福临门”的时刻,我们要一起相伴走向第二次生命。

“我们哭过。但是,世界不会有奇迹,所有的奇迹都是我们给自己勇气力量,达到目标。前不久吴萍做检查,原来肝脏的癌细胞转移点已经完全看不到了。这四年虽然很艰难,但是我们过来了。”郎永淳表示。

提起这些事情,郎永淳始终握着吴萍的手。说到动情处,二人眼泛泪光对视良久。

出书记录点滴:和别人分享会获得更多正能量

在吴萍患病后不久,他们做出一个决定——吴萍去美国休养,已经考上北京知名中学的儿子留学美国,陪伴母亲。在此期间,夫妻二人在两地用各自的视角,分别写下近年来关于家庭、婚姻、教育的感悟。

谈及出书经历,吴萍表示,得病后查过很多资料,中国乳腺癌发病率很高,但治愈率却并不理想。因此想把自己的经历写出来,让全世界的姐妹关心自己好好生活,“越少的人经历我的痛苦就是我的愿望。”

吴萍说,写这些治疗日记,是向社会寻求力量。很多人知道他们的故事后,会觉得我给大家正能量,其实是很多人支持她,很多夜晚他会看着网友的回复泪流满面,觉得自己没有理由自暴自弃。

“就好比物理学,爱也罢,恨也罢,都是作用力与反作用力。多爱一分,自己心里就多温暖一分。”郎永淳微笑着说,当自己敞开胸怀,和别人分享,自己会获得更多正能量。

“我们都很平凡,也会遇到这样那样的挫折,从一个人的孤单到两个人的浪漫,再到一家三口的琐碎生活,在20年的过程中,也是磕磕绊绊走来。未来是‘不知道’,我们要有勇气走向未知。泪水总是片刻划过,阳光却会在生命中永存。”郎永淳乐观地表示,接下来将规划推动成立爱永纯基金,让更多罹患乳腺癌的人关注自己的健康。

众主播谈郎永淳夫妇李瑞英:夫妇之间的坚强相互影响

当天到场的三位央视主播,既是“名嘴”,也是郎永淳多年好友。李瑞英表示,郎永淳夫妇之间这种坚强的“正能量”是相互影响的。

在工作中,李瑞英和郎永淳很少有单独谈话的时候。当时李瑞英是第一个知道吴萍得病,“吴萍很伤心,却坚持不告诉正在外地出差的郎永淳。我对这件事印象十分深刻。”

李瑞英说,郎永淳对待工作十分认真,即使在吴萍得病之后,仍然报名要去西藏工作。而吴萍也十分支持郎永淳的工作,二人这种坚强的“正能量”是相互影响的。 

康辉是郎永淳的老朋友。回忆起和郎永淳的相识,康辉感慨颇多。他说:“18年前,小郎到我的的宿舍借一件西装试镜,从那时我们就认识了。”在康辉的印象中,郎永淳遇事永远波澜不惊,是个内心“恒定”的人。唯有一次,康辉从他的眼中看到了慌张和焦虑。

“2012年某一天的下午,当时我正在清理录音,小郎在门口等我。他说早走一会儿,吴萍检查报告出来了,可能不太好。”康辉说,当时明显能感觉到他特别紧张,也是第一次在生活中听到他声音哽咽的说话。所以,此时他关心的那个人一定是心中最最重要、最爱的人,这样相爱的力量可以穿透所有的困难和阻碍。  

在欧阳夏丹的眼中,郎永淳低调内敛,在工作中也很大气,“工作排班时,他总是淡淡说一句,我来吧。”欧阳夏丹调侃,生活中的大气体现在郎永淳喝酒后,尤其爱讲英文。最后一定说,no problem,“有次我打电话给他,他也说了这句,我当时很后悔,为啥不跟他借钱。”这段话引得在场读者大笑不已。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郎永淳 吴萍 抗癌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