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冯小刚不惧《私人订制》炒冷饭质疑 :我最爱吃剩饭


来源:东方早报

人参与 评论

冯小刚昨日在京出席《私人订制》首映礼。《私人订制》是致敬《甲方乙方》,而《甲方乙方》则是致敬成都导演米家山的《顽主》(1989年上映,根据王朔小说改编,张国立、葛优、梁天主演)。

冯小刚昨日在京出席《私人订制》首映礼。左为白百何,右为李小璐。

宋丹丹和葛优(《私人订制》剧照)

叶京扮演求吃苦的老板,把村里的鸡都偷吃了。

英达扮演想当将军的卖书人。冯小刚饰演助人圆梦的钱康。

傅彪(右)在片中求受气。“地主家也没余粮”是这段故事中的经典台词。

早报记者李云灵

1997年,凭借一部《甲方乙方》,冯小刚开创了内地贺岁档。明天《私人订制》全国上映,“冯氏喜剧”正式回归。昨日该片在京首映,男主角葛大爷依旧,各种荒诞调侃依旧,甚至各种广告植入都依旧……无论是故事结构还是影片风格,《私人订制》都跟《甲方乙方》十分相似。面对“炒冷饭”的质疑,冯小刚搬出了续集无数的《007》和《寅次郎的故事》,并宣称自己最爱吃剩饭,“入味儿,香!”冯小刚笑言,拍这部戏就像影片中那句台词“成全别人,恶心自己”。

“春晚”提前开幕

从1997年《甲方乙方》开始,冯小刚、王朔、葛优组成的“铁三角”开辟了内地贺岁喜剧。《私人订制》可谓是《甲方乙方》的“升级”重现。

新片中,葛优、白百何、李小璐、郑恺四人组变身为愿望规划师、情境设计师、梦境重建师与心灵麻醉师,以“替他人圆梦”为自身业务,专门为不同客户量身定制“圆梦方案”。三段式故事用荒诞而戏谑的手法调侃和讽刺了官场、娱乐圈和土豪。《私人订制》是致敬《甲方乙方》,而《甲方乙方》则是致敬成都导演米家山的《顽主》(1989年上映,根据王朔小说改编,张国立、葛优、梁天主演)。冯小刚坦言:“我们往根上说,得感谢米家山导演。《顽主》是对我影响最大的中国电影。”他也表示希望把这个系列继续拍下去,就像中国的“寅次郎的故事”。

在《顽主》和《私人订制》中,葛优的角色都叫“杨重”,他说:“《顽主》这个电影对我来说是个特别重要的起点,也因为这个电影我开始引起了观众们的注意。我记得有一次骑自行车在木樨地那儿,有人看见我,很高兴地喊,‘杨重!’”

冯小刚强调《私人订制》与《非诚勿扰》系列的人生感怀不同,就是一个游戏。葛优在演之前也专门提出能不能多变变装,于是他一个人就扮演了7种角色,玩得很过瘾。今年出任央视春晚总导演的冯小刚把《私人订制》当做了春晚的彩排,加上有宋丹丹、范伟这些观众熟悉的春晚脸,算是提前让观众“过年”。

拿自己开涮

片中有个“奥斯卡小金人”,上面写着“奥斯卡最俗外语片”。

在影片的第二段故事《一腔俗血》中,李成儒扮演的“大导”拿遍了全球最俗奖,还“终身”的。最后“大导”厌倦了这些荣誉,决定“弃俗从雅”,只拍“不接地气,不赚票房,看不懂的电影”。于是“李小璐”夸张地哭了:“大导,我们再看不到您拍的喜剧了……”而“大导”和弹棉花的“王宝强”互换血液之后,却得了“雅过敏”生命垂危,最后被“葛优”紧急送进KTV靠一曲《伤不起》还魂……这个戏谑而荒诞的故事,无疑是在调侃冯小刚自己。

去年呕心沥血的灾难片《一九四二》未能得到市场认可,甚至被认为拖累了投资方华谊的股票行情。看得出冯小刚在反讽和调侃中还是憋了一口气。对此,他笑言:“王朔的剧本写得挺有意思。拿别人开涮,不乐意;所以就拿自己开涮,不招惹谁。所谓‘成全别人,恶心自己’。”

首日排片60%以上

一贯爱预测票房而且还“神准”的冯小刚昨日闭口不提票房,“票房这个事情是王中磊(华谊老总)说最合适,我没有预计。说低了,老板不乐意;说高了,万一没达到不又成一笑话了?所以我觉得还是为人民服务,让观众高兴点比什么都强,钱不重要,钱是王八蛋。”

不过冯小刚的低调并不妨碍《私人订制》被各界看好。今年贺岁档特别冷,数据显示,上周票房4亿多元,与去年同期相比,观影人次减少了24%,票房降低了20%。《私人订制》是今年贺岁档的唯一喜剧,又是冯小刚、葛优的回归之作,无疑最受期待,白百何就笑言票房“八九不离十(亿)”。目前《私人订制》已经提前到今晚10点上映,而在明天(19日)全面公映后,全国排片场次将高达创纪录的60%以上,其他所有影片的排片比都降到个位数,市场无疑都把“贺岁之王”冯小刚当做了“救市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冯小刚 甲方乙方 私人订制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