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韩裔影评人炮轰宫崎骏:《起风了》隐瞒日军罪行

2013年12月11日 09:23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新京

美国几大影评人协会近日相继揭晓了其年度评奖的结果,虽然各有不同,但基本反映了目前颁奖季竞争的大趋势。值得一提的是,波士顿影评人协会成员Inkoo Kang在会场宣读声明谴责《起风了》有道德盲点,引起轩然大波。

相比评奖结果,在波士顿影评人投票会场发生的戏剧性一幕则更吸引眼球。波士顿影评人协会成员Inkoo Kang在会场大声宣读了她的一份声明:“宫崎骏的这部影片完全是日本战后对历史态度的体现——承认战争的可怕,但有意拒绝承认他们国家在造成这种可怕结果的战争中所扮演的角色。对我来说,这部影片十分不道德,因为他掩盖了制造这些飞机的真实目的,而且从未提及这些飞机实际上是由中国和朝鲜的劳工制造出来的。”

事后,Kang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了她这么做的原因,她说:“我之所以选择在波士顿影评人协会的投票会议现场发表演讲,是因为我感到基本没有多少美国影评人会充分考虑《起风了》中这么明显的道德盲点。这部影片不应只被当作一部无害的、理想主义者的电影,而是应当被放在日本战后主流文化的语境中看待。战后的日本主流文化一直拒绝反省自己国家的战争罪行,在一些极端情况下甚至会拒绝承认战争罪行。”

最终,在三名影评人弃权的情况下,《起风了》以微弱优势击败《冰雪大冒险》获得波士顿影评人协会最佳动画片奖。不过这部影片所引发的争论肯定还会继续下去。

(新京)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影评人协会 宫崎骏 起风了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