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宫崎骏退休疑为《起风了》炒作 曾5次公开说退休

2013年09月03日 08:35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xhc

“我自身的分裂愈加严重。一边叫着要洗手不干,一边却又投入新的影片策划。”

— 宫崎骏在一次次地说退休后,也曾检讨过自己的“出尔反尔”。

南都讯 日前,在威尼斯电影节上,吉卜力工作室总经理星野康二宣布了72岁的宫崎骏决定隐退的消息。这一消息的宣布,正是在宫崎骏新片《起风了》的新闻发布会结束时。星野康二称,“我代表宫崎骏宣布,下周,关于他退休的发布会将在日本东京举行。”面对媒体的继续追问,星野三缄其口:“我不能回答有关这件事的任何问题,因为将有一个正式的发布会。他想要对所有人发自心底地来一个道别。”

因此,已连续六周稳居日本票房榜首、并将冲击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的《起风了》将成为宫崎骏的动画长片封笔之作。《起风了》根据历史上真实存在的人物故事改编,讲述的是二战开战前夕设计了零式战斗机(“神风”突击队开展自杀攻击任务的主要机种,参与了轰炸珍珠港的行动)的堀越二郎的故事,这部电影和以往的宫崎骏出品相比,风格有了些许的转变,被认为少了以往奇幻的想象力,而多了一份现实的沉重。在日本上映之后,制作人铃木敏夫曾透露这部电影中蕴含着“宫崎骏的遗言”,暗示他的隐退之心,不过宫崎骏本人后来否定了这一说法。虽然“遗言”一说未免夸张,但观众和媒体都读出了电影传达的反战信息。加上宫崎骏本人曾多次公开表达对安倍晋三修宪提议的反对,并敦促日本政府正视二战慰安妇问题,他近来也遭到日本右翼的炮轰。

也许宫崎骏的隐退,正是基于对他当下身处的这个时代的失望。在《起风了》公映之前,宫崎骏就称:“在这么一个马不停蹄变化的时代当中,要想继续做出和目前为止做出的充满奇趣幻想的大片是力不从心的。”而曾与宫崎骏进行过两次会谈的作家半藤一利则透露,宫崎骏向他多次表达引退的心愿,在半藤看来,宫崎骏此举的原因在于“日本美丽的绿意及昭和时代东京的景象已经无法再用现在的动画片来描绘,他感到时代一直在变迁,而自己无力去将心中美丽的世界重现。”(吴莎)

A

焦点疑问

如果退休了,谁能成为宫琦骏的接班人?

说到“宫崎骏”退休这件事对日本动画市场的影响,日本方面的反应肯定和海外不同。尽管日本动漫闻名全球,但是其认知度和美漫的差距依旧很大。海外观众对日本动漫的了解也大多数停留在那几部名作之上,对于整个日本动漫界的发展,他们了解的并不深。宫崎骏当然是日本乃至世界的“动画巨匠”,宫崎骏的引退也的确会给日本国内的动画市场带去不小的影响,但是这种影响远没有海外媒体想象的那样之大。

吉卜力的确有点后继无人的倾向,但相信这个世界知名的动画制作公司在不远的将来会找到属于“宫崎骏”的接班人。

而抛开吉卜力来讲,细田守和他的“地图动画制作公司”无疑是最被看好的“宫崎骏”接班人。从《穿越时空的少女》,到去年的《狼之子雨与雪》,细田守每一步都走得非常扎实,或许在未来十年之内,他将迎来自己的创作巅峰。

而庵野秀明这个动画奇才同样不容忽视,EV A至今余韵犹存,而经历了《起风了》的声优工作之后,他与宫崎骏之间的距离也愈发被拉近,或许他真的能够完成宫崎骏的那个愿望—拍摄《风之谷》的续集。相信以庵野秀明的能力,以及他整个团队的实力,应该值得全世界影迷期待。

还有诸如押井守,大友克洋等老一辈的中坚力量也依然值得期待。而不断涌现的新人,以及一个又一个的新题材也会支撑着整个日本动画界继续蓬勃发展。宫崎骏的离去或许让人倍感忧伤,但他的离去绝不会让充满活力的日本动画界停止不前,因为在那个神奇的国度里充满着一大堆幻想动漫作家。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宫崎骏 退休 1986年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