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法拍乾隆“玉玺”50万欧元 专家:并非圆明园旧藏

2013年12月08日 10:04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任民

法拍乾隆“玉玺”现真身

不久前一件乾隆“玉玺”在法国上拍,并以50万欧元(约合412万人民币)成交。因法国有多次拍卖圆明园旧藏的先例,此消息一经爆出,便引发了国内网友的普遍猜测,并怀疑此“玉玺”系圆明园旧藏。不过近日有专家证实,此文物并不属于圆明园旧藏,甚至就不能算是玺。

日前,中国圆明园学会学术专业委员会委员刘阳确认,法国拍卖的这枚“玉玺”不论从质地、文字上考证,都不能证明它是圆明园的。根据法国在拍卖前提供的图片,刘阳判断该文物只是一枚印章,该印章并非皇帝使用的上面雕龙的玉玺,而是类似普通人使用的闲章。而至于该文物是如何落入法国人手中,刘阳认为几乎不可考证。

据了解,上月一件圆明园画作曾在国内上拍,但在网上并未引发广泛关注,然而一件空穴来风的“圆明园玉玺”在法国上拍,却激起了网友的愤慨,刘阳认为这种现象值得深思。 (任民)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玉玺 乾隆 真身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