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17万卖出乾隆御笔拍出7800万 兄弟诉专家诈骗

2013年01月12日 10:36
来源:每日新报 作者:任博

惹出无数麻烦的乾隆御笔《嵩阳汉柏图》,从17万元出让到8736万元拍卖,其中的是非曲直究竟谁能说得明白?

原告和被告反复提及的印章

近日,国内艺术品鉴定市场又掀起一场风波。

2009年,郑州市民朱云和他的兄弟以17万元卖出的传家宝乾隆御笔画《嵩阳汉柏图》,在2010年竟被拍卖出7800万元的天价,如果再算上佣金,成交价高达8736万元。近500多倍的落差,让朱云觉得自己钻进了鉴宝专家刘岩的圈套,遂将对方推上被告席。

整个交易过程,是原告认为的“专家和买家演双簧”,还是被告辩称的“绝对公平交易”?这个事件至今没有明朗的说法。经过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合议庭第二次合议,本案因涉嫌刑事诈骗,决定移交郑州市公安局进行侦查。

案情回放:

本以为捡了便宜

谁承想负债2万

1月9日,河南的天空像蒙着一层雾,一直没有放晴,像极了朱云兄弟俩此时此刻的心情。

见到朱云后,他礼貌地向记者索要证件查验,“请您理解,我被骗怕了,为了这个案子,我投入太多了,一辆雪佛兰没了,还背了2万元的债务,生怕一不小心,前功尽弃。”朱云说,“其实我原本是个很乐观的人,爱好特别多,在单位里人家都说我除了生孩儿不会啥都会点,可现在什么兴致都没了。”

朱云今年66岁,家住郑州市惠济区。他几年前卖掉的《嵩阳汉柏图》是从外祖父手里传下来的。据其介绍,因为不知道画的真假,家人一直把它装在盒子里,扔在柜子顶上,平时没人去动它。他在电视上看了两期河南电视台的鉴宝节目“华豫之门”后,便和弟弟决定拿着老画让专家给鉴定一下。

2009年9月底,兄弟俩带着画来到节目的海选现场,交了100元报名费,要了一个号,排队等专家鉴宝。朱云称,负责古书画类的鉴定专家刘岩看到这幅画后,“特意摘下眼镜仔细看了看,然后把我们叫到桌子后面,让我们晚上到他宾馆去,给我们讲讲画,还留下了他的电话号码。”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朱云 乾隆 诈骗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