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法国拍卖文物并非乾隆玉玺 未证实是否文物

2013年12月04日 08:29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法国拍卖文物并非乾隆玉玺:未证实是否圆明园文物

  由刘阳提供的法方拍卖文物图片 资料图

  由刘阳提供的法方拍卖文物图片 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12月3日电 (陈苑)近日有报道称,11月24日,在法国圣布里厄的拍卖会上,一枚乾隆玉玺以50万欧元(约合412万元人民币)成交,并称该玉玺很可能系圆明园被盗文物。中国圆明园学会学术专业委员会委员刘阳确认,该文物“从质地、文字上考证,都不能证明它是圆明园的。”

“严格的说,这个文物不算玺,只能算闲章。”刘阳否认法国圣布里厄24日拍卖出的文物为乾隆玉玺。“法国方面在拍卖之前就已经把照片传给我看”,刘阳根据对方提供的图片判断出该文物只是个印章,该印章并非皇帝使用的上面雕龙的玉玺,而是类似普通人使用的闲章,“一开始就没有当作是圆明园的文物看,后来看网上把它称作圆明园的文物,我也很吃惊。”

考证文物是否为圆明园旧藏文物有八项依据,而本次法国圣布里厄拍卖的文物并不符合这八种依据。刘阳详细列举了与玉玺有关的考证依据,例如印文是否为圆明园的某个殿宇名字,或者跟圆明园有关的建筑的名字;有没有相关记录记载过该玉玺与圆明园有关等。

有媒体报道称,法国拍卖公司曾透露该文物是“18世纪以来由一些船员从远东带过来的物品”,刘阳认为,上述关于该文物来历的真实性几乎不可考证,“在我编写的《谁收藏了圆明园》一书中,写到所有涉及圆明园的文物都能找到最原始的抢夺者的具体姓名。”

法国圣布里厄本次拍卖的印章以50万欧元(约合412万元人民币)成交,刘阳认为这个价格比较合理,“我从来没有见到这个章盖在哪个书画作品上,它的价值应该比较低”,还有该印章的质地、完整程度等条件也决定了它的拍卖价格。

11月,中国嘉德2013秋季拍卖会上,清宫画家董邦达作品《葛洪山八景》在“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专场中,以5060万元人民币高价成交,创出画家作品新纪录。该作品被多名专家指认为圆明园旧藏。刘阳在采访中特别提到了这次拍卖:“一般只要有国外拍卖圆明园的文物,都会激起中国网友的强烈不满,但是中国嘉德国际拍卖公司刚刚以五千多万拍卖掉了真正的圆明园旧藏,关注者却很少。”刘阳认为这种现象值得我们深思。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