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世襄旧藏再现拍场 起拍价50万元

2013年09月09日 10:13
来源:深圳特区报

记者昨天从中国嘉德获悉,一件收藏家王世襄先生旧藏青铜造像,在十年前拍出后辗转藏家之手,十年后得幸复见于拍场,实属珍贵。本次拍卖起拍价为50万元。

将于本月中举行的嘉德四季拍卖本季将隆重推出“秋物煕华——活水居藏文房清供专场”,筛选142 件拍品,希冀能透过这些集实用与美观于一体的赏玩用具,以静态之器物,还原明清皇室和文人雅士之动态鲜活的生活场景。首先亮相的拍品是著名收藏大家王世襄先生的一件旧藏——“明青铜张仙像”。

据王世襄先生生前所记,他于上世纪50年代地安门古玩店购得此物,之后于2003 年11 月26 日中国嘉德“王世襄、袁荃猷珍藏中国艺术品”专场以16万元人民币价格拍出。

张仙为五代时期的一位四川道士,名张远霄,又称“送子张仙”,擅长弹弓绝技,在巴蜀道教名山青城山修道成仙。此尊青铜张仙面容饱满,神情安逸自得,气质轩昂。头戴一顶如意冠帽,帽后自然垂下巾角及飘带,飘带长而搭至两肩。青铜像张仙身着长袍,袒胸并露出双重内衣之衣襟。右手向上弯曲,以三指捻弹丸一颗,左臂应持之弹弓已失。长袍外,腰间缠带,左侧佩一鱼篓形弹囊,腰带正前方上还垂挂一缕佩饰,下飘长穗,与长袍一并,因风而曳动飘逸,潇洒至极。人像造型规整浑厚,制作精致,颇具明风。 (驻京记者 陆云红)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