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清乾隆嘉庆两方玉玺总价过亿元成交

2013年05月15日 08:3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4日专电(记者岳瑞芳)记者从中国嘉德国际拍卖公司获悉,正于此间举行的中国嘉德2013春拍会上,乾隆、嘉庆两方清代玉玺以总价过亿元成交。

清乾隆御制白玉交龙钮“自强不息”玉玺制于乾隆54年10月至12月,专为次年乾隆帝寿诞特制,据《内务府造办处活计档》记载,此方玺是八套组宝之一,是主宝“八征耄念之宝”的副宝、乾隆御笔的压角章。《乾隆宝薮》对此有明确著录,经对比可知,此次上拍的玉玺无论印材的质地、大小,还是印文的篆法、布局都与书中著录吻合。

相关纪录显示,此玺曾为法国著名收藏家爱米尔·吉美收藏。爱米尔·吉美是法国里昂工业家、收藏家,吉美亚洲博物馆的创始人。他在20世纪初于巴黎著名古董商处购得此玺,并将之作为其在博物馆外的个人收藏。

拍卖场上,当拍卖师报出3200万元起拍价后,即有数位藏家响应,价格在短时间内迅速攀升,最终以6670万元被一位电话委托藏家收入囊中。

另一方嘉庆御笔之宝“交龙钮碧玉宝玺”体量硕大,作为嘉庆钤印其御笔墨宝的御书用玺,在《嘉庆宝薮》中也有明确记载。此玺采用和田青玉,玉质致密温润,印面呈方形,篆书“嘉庆御笔之宝”六字阳文,钮系黄色丝绶保存完好,绶穗头部的纹饰及固定打结的方法也与清代大型皇帝宝玺的做法一致。最终,此玺以3450万元高价易主。

标签:总价 嘉庆 成交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