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元谋人遗址再曝管理问题 专家:保护遗迹需多方合力

2013年09月17日 08: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上官云

元谋人遗址再曝管理问题专家:保护遗迹需多方合力

中新网9月17日电(上官云)综合报道,近日,元谋人遗址再曝“管理不善”问题,随即引起广泛关注,有网友感叹,把“祖宗的东西都要丢光了。”随着讨论范围的不断扩大,“如何加强文物遗址保护工作”再次成为各界关注的话题。

“遗址保护不力”现象迭出

近年来,古建筑遗迹、考古遗址保护不善的消息屡屡传出。媒体报道称,元谋人遗址固定的保护经费为零,至今无专职管理人员。遗址也无任何围挡,来人可随意进入,而科考发掘已停滞近30年。人民日报记者前去探访时发现,遗址总体虽无严重破坏痕迹,但食品袋等垃圾随处可见。此前亦有媒体曝光,元谋人遗址保护碑曾遭“偷袭”,旁边建起数十座新坟。

其实,元谋人遗址发生的事情仅为众多遗址保护不力现象中的冰山一角。日前,据媒体报道,河南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六堆寓旧石器遗址,因保护区内矿产资源丰富,私挖滥采现象严重,已严重危及遗址文物安全,但始终未得到有效改善。

另一起遗址保护不善的事件同样发生在河南省。此前曾有河南固始县部分群众向媒体反映,该县国家级文物保护遗址番国故城管理保护存在严重问题:垃圾环绕,遗址保护区竟被圈建为高层住宅。

除此之外,不恰当的修复工程也可能对遗址造成损害。著名的圆明园西北部地区正实施环境整治修复工程,但圆明园学会多位专家认为,此项始于2011年4月的工程是毁坏性的,使得圆明园的性质从“遗址”滑向“公园”。

追求经济效益或为重要原因

遗迹保护一直是备受公众关心的话题。奇怪的是,遗迹保护不善现象虽屡经媒体曝光却似乎屡禁不止,究其原因大致有二:一是文物遗址保护与当地经济发展存在一定冲突;二是文物遗址保护措施尚不完善。

有专家认为,目前对地方政府的考核仍以GDP为主,这就很可能导致部分政府在经济利益与遗迹保护发生冲突时将天秤偏向经济发展,为重点工程建设而忽视遗迹保护工作。

管理体系不完备、相关法规不完善也是导致遗迹保护不力的原因之一。各地文物保护单位并非独立于政府管理体系之外,往往受制于同级政府其他部门,在进行文物保护工作时多有掣肘。而文物部门人员较少,很难做到对遗迹定期巡视,因此导致监管不到位。

除去以上原因,在一些远离内地的地区,部分文物遗迹保护还存在“产权混乱”、问责无人的问题。据媒体报道,深圳南山的古遗迹产权归属较混乱,既有产权属于集体的,也有属于个人的,同时还有为多人共有的。这既给文物维护带来难题,也使古迹的后续管理面临困境。

专家:保护遗迹需多方形成合力

面对遗址保护不力的现象,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会员方青松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采访时说,要做好遗迹保护工作,首先应进一步修订完善《文物保护法》,加大文物遗迹保护力度及对损坏文物等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而地方政府需重视遗址保护工作,负起监管责任,设立相关管理机构,协调经济发展与文物保护之间的关系。

有专家对此观点表示赞同,并作出补充说明。该专家称,文物保护是一种社会性行为,政府应成为主导力量,公众是实施文物保护工作的基础力量。在其间可充分发挥民间文物保护组织的协调作用,各方形成合力,共同保护遗迹不遭损害。有效保护遗址可考虑建博物馆,遗址公园化会淡化遗迹本身的神秘感和庄严度,也不利于古迹的保护和展示,绝不能让遗址资源成为各方争夺利益的砝码。

国外相对成功的遗址保护案例或许可资借鉴。以罗马为例,其遗址保护模式是城下有城——遗址所处的地面建筑仍保持现有城市功能,或为书店,或为电影院,在不远处会有入口直通地下室,在那里则存有另一个时空的罗马。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遗址 元谋人遗址 保护遗迹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