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济南万人坑遗址碑重新立起 遗迹保护需政府参与

2013年04月12日 09:38
来源:中国网

文化中国-中国网 cul.china.com.cn  时间: 2013-04-12 08:57  责任编辑: 任子鹏

据《中华文史资料文库》记载:“万人坑”位于济南市西郊琵琶山下正南,东西长42米,南北宽40米,占地面积1680平方米。日本侵略军侵占济南后,于1940年秋,强迫济南人民在西郊琵琶山下,挖坑造墙,修筑堡垒。自1940年冬至1945年秋,日本侵略军在琵琶山下无数次残暴屠杀我抗日军民……因此被群众称为“万人坑”。

多年来,这座“万人坑”已经成为国人祭奠同胞、日本人忏悔罪行的重要历史遗迹。

(据新华社)

近日,有济南市民反映,济南琵琶山“万人坑”遗址碑不见了。本报记者调查发现,现在这块碑已经被悄悄放回原处。记者还发现,“万人坑”遗址其实一直处于没有专门保护的状态。这不由得引人深思:还有多少这类遗迹在被遗忘?我们该如何更好地记住历史?

遗址碑不见了?

记者现场发现,“万人坑”遗址碑重新立起

近日,有济南市民向相关部门反映,济南琵琶山“万人坑”遗址碑失踪了。清明时节,有十几位日本人前往琵琶山“万人坑”遗址所在地——原济南试验机厂大院内祭奠,却没找到碑,只能原地焚香祭拜。

4月9日,记者来到济南市试验机厂厂区(现济南试金集团),据门卫介绍,进入大门后南侧第一座办公楼所在地就是“万人坑”遗址。在这座办公大楼南面的花坛里,记者发现了“万人坑”遗址石碑。很明显,石碑是被重新竖立的,土色还有点新。

在花坛前,几位职工告诉记者,当年修建办公楼挖地基时,挖出了很多遇难者遗骨,都用编织袋装起来运出去了。至于运到哪里,职工们并不知情。

除了在办公楼花坛前竖立的“万人坑”遗址碑,记者在厂区内北侧种满松柏的小土丘上还发现了一块五六平方米大的琵琶山“万人坑”遗址纪念碑。据了解,此纪念碑是由济南市试验机厂全体职工在1990年12月19日竖立的。

碑的正面刻着“琵琶山万人坑纪念碑”的字样和碑文;碑的背面刻着捐款超过50元的试验机厂工人姓名以及提供赞助的济南水泵厂、济南风机厂等将近30家企业,另外还有支持建碑的济南市委宣传部、济南市档案馆等单位名称。

多年来,这个“万人坑”遗址已经成为济南市民祭奠死去的同胞、日本老兵及后代忏悔罪行的重要遗迹。一位在附近做生意的人告诉记者,自从他在这里干买卖,每到清明节都会看到不少日本人前来“万人坑”遗址碑和纪念碑祭拜忏悔。在纪念碑前,他指着地上的香灰告诉记者,这就是日本人今年清明祭拜时留下的。

标签:遗址 济南 遗迹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