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汤显祖南昌留下上百首诗文 专家吁保护当地遗迹

2013年05月23日 13: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云峰寺遗址座落在一小山包下,大致呈方形,面积不足两亩,墙柱、四处墙基等依稀可见,但汤显祖当年题诗的寺庙壁已不存在。 萧德齐 摄

中新网南昌5月23日电 (苏路程)“汤显祖在南昌留下上百首诗文,给南昌人民留下宝贵文化财富。”近日,南昌市社科院《汤显祖与南昌》课题组组长萧德齐称,“在中国汤显祖研究中,南昌属‘后起之秀’,南昌和抚州、浙江遂昌ー样有极为重要的价值和作用。”

西山座落在南昌城西北郊,是道佛两教圣地之一。明隆庆四年(1570)秋,汤显祖在南昌乡试以第八名中举后,前往西山云峰寺拜谢主考官。在寺庙外莲池边休息时,因头上束发簮不慎坠入水中,汤显祖在寺庙壁上题诗。

为找到云峰寺和莲池遗址,2011年4月,萧德齐以“萧史仙坛”和“香城寺”古遗址为参照,根据清乾隆新建地图,锁定西山云峰寺位置。在当地协助下,萧德齐一行在山谷中一处野花丛中找到遗址。

据萧德齐介绍,云峰寺遗址座落在一小山包下,大致呈方形,面积不足两亩,墙柱、四处墙基等依稀可见,但汤显祖当年题诗的寺庙壁已不存在。在寺庙遗址上,萧德齐找到青花瓷茶杯底部残片、瓷器碎片和粗糙的破饭碗。

“汤显祖极重视西山云峰寺莲池坠簮题壁之作,重视西山文化,西山文化对汤显祖《临川四梦》创作和人生产生重大影响。”萧德齐认为,西山(梅岭)文化是探讨、解析、理解汤显祖南昌儒、释、道、戏曲思想与汤显祖创作上百首南昌诗赋的重要根据。

“汤显祖给南昌留下的诗文是南昌宝贵的文化财富。”萧德齐呼吁,保护西山(梅岭)云峰寺古庙和坠簮莲池遗迹、百花洲、鄱阳湖、滕王阁等一大批汤显祖在南昌活动遗址遗迹建设,能提升南昌文化软实力和文化影响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