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谈世界遗产被过度开发 杭州良渚遗址保护先行

2013年05月29日 15: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5月29日电(记者 沈兰 赵晔娇)中华文明5000年发源地杭州余杭良渚遗址申遗进入实质性阶段。良渚博物院院长蒋卫东向记者透露未来保护规划,他认为,一些世界遗产申遗成功后被过度的旅游开发,这些先例值得借鉴。

良渚文化遗址位于杭州城北18公里处余杭区良渚镇。1936年发现的良渚遗址,实际上是余杭的良渚、瓶窑、安溪三镇之间许多遗址的总称,是新石器时代晚期人类聚居的地方。年代为公元前3300年至公元前2000年,是长江下游良渚文化的代表性遗址。遗址总面积约34平方公里。良渚遗址已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蒋卫东概括,良渚遗址是中华5000年文明的发源地,符合国际价值。

据介绍,考古专家一致认为,良渚遗址是中国新石器时代晚期著名的考古遗址,是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具有杰出代表性的东亚地区史前大型聚落遗址。它以丰富的遗存类型、完整的格局规模,展现了人类文明起源阶段的丰富信息,揭示了中华文明起源的基本特征;它以湿地生态环境和“水城”格局,为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发展特征提供特殊物证;它代表了中华文明起源阶段稻作农业的最高成就,可视为史前东亚地区稻作文化的杰出代表。

近些年中国正掀起一股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热,申遗竞争可谓白热化。与此同时,一些景区花费天价申遗成功,随后的旅游过度开发饱受各界诟病。

“国内申遗地旅游过度开发,值得借鉴。”蒋卫东说,政府斥资重金保护良渚遗址,取之于民同样应该馈之于民,以后希望人民能参与共享良渚遗址保护成果。但是,旅游开发要适度,不能过度,旅游开发要围绕保护传承来开展,不能本末倒置。

记者从良渚古城保护工作会议上获悉,良渚古城综合保护工程已经累计投入各类保护资金30亿元,先后实施关停石矿、国道外移、古城整治、博物院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等重点项目。

蒋卫东预计,不同于西湖景区、少林寺等景区游客井喷,位于杭州郊区的良渚遗址具有一定专业性,游客应该不会太多。(完)

标签:良渚蒋卫东遗址杭州余杭

标签:遗产 遗址 申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