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邢窑遗址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专家叹保护难

2013年04月09日 2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石家庄4月9日电 (申玲敏)2012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4月9日揭晓,河北内丘邢窑遗址入选其中。然而,河北省文物研究所研究员、邢窑窑炉群考古队队长王会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表示,目前,还没有专业的技术保护邢窑遗址点,怎样保护好现有的邢窑遗址点成为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

据介绍,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项目,是从2012年近600余项考古发掘中经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的,呈现出时间跨度大、类型丰富、学术意义深远等特点。本届评审委员会由国家文物局考古专家组成员,以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国家博物馆等单位以及媒体代表等共21人组成。

王会民认为,内丘邢窑遗址能够入选,主要在于其有重要发现,主要表现为窑炉组合形式完整,北朝灰坑、遗迹丰富,发现了隋三彩。另外,遗物中发现了“高”、“上”两种刻款器物残片,刻划在器物底足外壁上,大小不一,或许对已知的“盈”、“官”、“翰林”、“昌”等的字义解释和器物用途等有所帮助。

内丘邢窑遗址发掘于内丘县城城区,发掘面积为1200平方米。发现的主要遗迹有北朝至清代的窑炉、墓葬、井、灰沟、灰坑等,出土瓷器和窑具残片数超20万片,完整和可复原器物超过2000件,器形有碗、钵、盘、杯、罐、瓶、盆、壶、炉、俑、瓷塑、模子等以及各式匣钵、窑柱、支钉等窑具,另外还出有形式多样的陶器如陶盆、陶罐、陶瓮、陶缸、陶瓦当及瓦当模子等。(完)

标签:考古 入选 窑具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