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国画大师许麟庐遗产纠纷案:原告席被告席“内讧”

2012年10月25日 08:41
来源:燕赵晚报

一家八口对簿公堂,涉及齐白石、徐悲鸿等名人字画, 遗嘱真伪成焦点

齐白石“关门弟子”、国画大师许麟庐于去年8月9日去世,但不曾想其留下的72幅名人字画和3把紫砂壶引发了一场家庭遗产纠纷案。这72幅名人字画,多出自齐白石、徐悲鸿、李可染、李苦禅等大家之手,保守估计其市场价值在20亿元人民币之上。北京丰台法院日前开庭审理该案。

一家八口对簿公堂

许麟庐,又名许德麟,山东蓬莱人,1916年10月19日生。书画泰斗、书画鉴赏家。许麟庐自幼秉承家学,酷爱习书作画。1945年拜齐白石为师,伴随左右13年。许麟庐是我国花鸟画家、书法家、古今书画鉴赏家,曾被誉为京城的“国画大隐”,其绘画作品在拍卖市场上的最高成交价已达到299万。

1936年,许麟庐与毕业于天津女子师范大学的王龄文女士结为夫妻,婚后感情一直很好,两人共同走过了75载恩爱岁月。育有8个子女,除长女许美、三女许嫦已经去世外,长子许化杰、二子许化儒、三子许化夷、四子许化迟、二女许丽、四女许娥均健在。

2011年8月9日,许麟庐因病去世,享年95岁。

2012年7月10日,许化夷用一纸诉状将95岁高龄的老母亲王龄文告上法庭。要求分割许麟庐先生的遗产。

经过庭前谈话,丰台法院最终将许麟庐的所有子女都追加进本案。

遗嘱真伪“生变数”

庭审现场,原告为三子许化夷、四女许娥及已去世长女许美、三女许嫦的女儿;被告则是王龄文、长子许化杰、次子许化儒、四子许化迟及二女许丽。

许化夷诉称,2010年12月30日,子女们对父亲收藏的作品进行清点,并共同签字确认共72幅画作,父亲去世后,这些作品一直没有分割。

许化夷认为,作为父亲法定继承人,依法有权继承遗产,要求分割父亲遗留的名人字画作品。

对于原告诉求,王龄文的代理人高子程介绍,许麟庐生前已写下遗嘱,过世后全部画作归妻子王龄文所有,并在庭上出示了这份用毛笔写在宣纸上的遗嘱原件。

对于这份遗嘱,并不是所有子女都认可。有子女认为,这是小儿子许化迟在父亲生前胁迫老人写的遗嘱,要求法院鉴定。对此,法院决定先鉴定遗嘱真伪,再择日审理。

原告席上的“潜伏”

分坐在原被告席上的亲兄妹心思各异,即使本该是“同一战线”的原告席、被告席上也纷纷起了“内讧”。

庭审现场,坐在原告席上的女儿许娥,就对同为原告的许化夷明确提出反对意见。她说,“父母写遗嘱时自己在场,父亲是在清醒时写的,并不是许化迟胁迫,遗产应该归母亲所有。这些遗产,母亲愿意给谁给谁,我不干涉,我爸给了他们本事,有的当了画家、有的当了鉴定家,都在社会上小有名气,现在到法院争财产,这就是不孝。”话音未落,许娥当庭大哭,“妈,我对不起您了,我今天坐在原告位置上。”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许麟庐 被告席 内讧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