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国画大家叶毓中历时40年画《全图三国》

《全图三国》下月亮相台湾,部分代表作欲捐武侯祠永久珍藏

一场名为叶毓中《国画·汉魂·全图三国》的高端展览下月8日将在台湾地区开始巡展。成都商报记者昨天从武侯祠了解到,部分展品近日已在武侯祠盛装登场!按照计划,以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国画大家叶毓中历时40年创作完成的系列国画作品《全图三国》将于明年3月在成都武侯祠重新装修的锦里美术馆内完整展出。更值得期待的是,叶毓中已计划在巡展结束后将部分重要代表作捐献给武侯祠博物馆,目前,叶毓中的夫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武漫宜已经将一幅名为《罗贯中画像》的粉彩力作捐献给武侯祠。

成都商报记者昨天从武侯祠了解到,《国画·汉魂·全图三国》是叶毓中以《三国演义》一百二十章回为脉络,绘制的360幅工笔重彩《全图三国》作品。叶毓中介绍说,他学前说《三国》,好画,就是《三国》“惹”的。“最惬意画红脸绿袍的关云长,问父亲:我们家为啥不姓‘关’?小学一年级暑假,画全本《三国》大哭。母亲问:怎么了?‘孔明死啦!’双亲大笑。”可见他对《三国》的痴迷。四十年了,叶毓中对《全图三国》系列进行构思和创作,最重要的原因在于他是个资深三国迷。叶毓中的徒弟、画家徐广伟说:“叶毓中老师从小就喜欢三国,以画三国为乐。可以说,他实际上已经画了60多年的三国了。”

凭借对“三国”情节的了如指掌、对剧情构图的反复摸索,以及自身的美术功底,71岁的叶毓中终于在2012年完成了这组以《三国演义》一百二十章回为脉络,由工笔重彩手法完成的巨制。这也让他成为把完整的三国故事用画笔的形式表现出来的古今中外第一人。

明年3月初,全部360幅《全图三国》画作真迹将在新落成的武侯祠锦里美术馆展出,以飨广大三国爱好者。届时,由全国知名三国专家沈伯俊主编,以叶毓中的三国国画作品为主要内容,同时融入各地三国遗迹介绍的《全图三国》图册,也将在成都武侯祠首发。成都商报记者 谢礼恒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