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蒋介石"御笔"告发汪精卫始末 子女爱妻曾遭"绑架"

蒋介石的“御笔”陶希圣

陶希圣(1899年~1988年)名汇曾,字希圣。上世纪30年代,陶希圣就已创立著名的“食货学派”,是中国社会史领域的大师级人物。作为学者,他可谓“固守清贫”,时人回忆,他终日穿一件古铜色线织长袍,布料早已褪色,因为烟瘾大,双袖尽是烧痕。

但青年陶希圣对于现实政治的浓厚兴趣,却始终如影随形。他先是陪伴汪精卫,参与了对日的秘密和谈,而后又成为蒋介石的“御笔”,因而成为一些史学家眼中“首鼠两端的投机文人”。

1942 年10 月,陶希圣代蒋介石撰写《中国之命运》一书。蒋介石的文稿最初是告全国国民书,不过三万字,经多次修改与增订,最后扩至十万字以上。

1948年11月蒋介石的“文胆”陈布雷自杀后,陶希圣接替了他的位置。1948年年底,陶希圣为蒋撰书“1949 年元旦文告”;1949年1 月,蒋介石宣布下野,其引退文告及“代总统行视声明”,均由陶希圣负责。 (摘编自《蒋介石的文臣武将》)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陶希圣 高宗武 汪公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