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国民政府赠罗斯福画作百鸽图展出 蒋介石曾题词

中新社重庆4月28日电 (记者 孟幻)70年前,一幅“百鸽图”被国民政府作为国礼赠与美国时任总统罗斯福;70年后,这幅曾在白宫悬挂多年、象征和平的画作回到其诞生地重庆展出。

“百鸽图”由中国花鸟画艺术大师张书旂1941年在渝所作。张书旂与徐悲鸿、柳子谷并成为“金陵三杰”。其出生于1900年,1957因病离世,浙江浦江人,曾任南京中央大学教授,抗战期间随中央大学迁至重庆。

1941年1月,身居重庆的张书旂受托创作巨幅中国画《世界和平的信使》,也称“百鸽图”,作为国民政府国礼赠送给美国总统罗斯福,祝贺他第三度连任美国总统。蒋介石在画上书签“信义和平”四字。罗斯福在任时,这幅画一直悬挂在白宫。他离世后,“百鸽图”被罗斯福总统图书馆永久收藏。这是历史上进入美国白宫的第一幅中国画。

4月28日,中新社记者在重庆三峡博物馆见到这幅“百鸽图”。在长355.6厘米、宽162.5厘米的画作上,一百只和平鸽形态各异,或自在翱翔,或低头啄食,或相互嬉戏,它们在橄榄枝和杜鹃花组成的花园中翩翩起飞。张书旂擅长的粉墨主义使得整幅画作清新温润,百鸽栩栩如生。

张书旂之子、美国斯坦福大学历史学教授张少书在重庆称,他父亲给了他生命也给了这幅画生命,70年后这幅象征和平合作友谊的画作回到其诞生的地方意义非凡。即使在今天,这幅作品的象征意义依然存在,代表了海内外文化交流。

这次展览共展出张书旂中国画作品112件,是新中国建国以来在国内举办的最全面反映张书旂艺术风貌的展览。(完)

标签:画作 罗斯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