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蒋介石日记分类抄本出版 原文呈现一字不漏

2012年01月21日 09:44
来源:人民网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出版蒋介石日记的计划,由于蒋氏遗族对日记继承权的异议延宕多时。收藏于台湾“国史馆”的《蒋中正五记》幸而没有纠缠其中,1月18日率先出版。该书由岛内的“国史馆”重新整理,原文呈现。

1月18日,“国史馆”举行新书发表会。台湾媒体报道,前“行政院长”郝柏村、前“监察院长”钱复、前新闻秘书楚崧秋、前“总统府”副秘书长张祖诒、前侍卫楼文渊等蒋介石旧部,以及蒋家牧师周联华等均受邀出席。卷入蒋介石日记继承权纠纷的蒋家孙媳蒋方智怡也低调出现。

“五记”由蒋介石秘书王宇高、王宇正以编年体的方式,就早期日记内容分类摘抄,整理而成。“五记”分为《困勉记》,记述蒋处理党政事务的心迹;《游记》是蒋的游历见闻记录;《学记》是读书心得;《省克记》是自励、克己修身之语;《爱记》是对家人、师友、同志关爱之情与人际关系。

蒋介石日记有手稿本、仿抄本、引录本和分类抄本等类型。其中66册手稿本现存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已全部公开。仿抄本则以日记原稿为蓝本,依其原有格式和内容重抄,部分藏于南京,多数也存于胡佛研究所。刚刚在台北出版的“五记”为分类抄本,是日记中的精华部分。

“国史馆”馆长吕芳上在发布会上表示,“五记”披露蒋的性格、家庭生活、读书游历、感情故事、交友应酬、社会观感,以及国之大事等,提供的讯息足以作为研究蒋一生个人行止、政治走向的重要参考资料。

“国史馆”还特别说明,“五记”内容虽然重新打字整理,但全部原文重现,一字不漏,仅在有明显错、漏字时,才另外补注说明。 (乐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