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徐邦达而立之年已知名于上海 拒绝为汪精卫作画贺寿

2012年02月24日 07: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资料图:故宫博物院大鉴赏家徐邦达先生。

著名书画鉴定大家、书画家、诗人徐邦达23日逝世。他完成的600万字巨著《徐邦达集》是其研究古书画的心血所成,铸就了影响海内外艺术史界的经典之作和宗师之论。

故宫博物院23日发出讣告称,著名书画鉴定大家、著名书画家、诗人徐邦达因病医治无效,于2012年2月23日8时38分在北京逝世,享年101岁。

徐邦达,字孚尹,号李庵,又号心远生,晚号蠖叟,1911年7月7日生于上海,祖籍海宁(今浙江省海宁市),2012年2月23日在北京逝世。徐邦达为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西泠印社顾问、九三学社社员,是当今艺术史界历经百年沧桑的学术泰斗,是享誉海内外的书画鉴定大家和著名的书画家、诗人。六十年来,他完成的600万字巨著《徐邦达集》是其研究古书画的心血所成,铸就了影响海内外艺术史界的经典之作和宗师之论。

早年拒绝为汪精卫作画贺寿

徐邦达幼年即喜仿效临摹古代书画,早年曾从苏州老画师李涛学画山水和古书画鉴定,先后入著名书画鉴定家赵时棢、吴湖帆之门,至而立之年以善于鉴定和创作书画知名于上海。1941年,徐邦达在上海“中国画苑”举办了个人画展,声誉日增,但他严词拒绝为汪精卫60岁作画贺寿,体现出一个爱国学者的民族气节。

1949年初,徐邦达放弃了西方物质生活的诱惑,期待着新中国的到来。上海一解放,他就被上海市文管会聘任为顾问。1950年,中央文化部文物局(今国家文物局)局长郑振铎调徐邦达到北京任该局文物处业务秘书,在北海团城负责征集、鉴定历代书画,征集、保护了散落在各地的三千多件书画珍品。1955年,徐邦达随着这些国宝奉调到故宫博物院

并开辟了绘画馆,历任副研究员、研究员,为故宫博物院书画收藏、展览和研究作了大量的开拓性工作。

在“文革”期间,徐邦达饱受摧残,但矢志不移,在“牛棚”里,凭藉记忆对多年来形成的古书画鉴定经验进行了科学的总结,写下了《古书画鉴定概论》一书。

多次捐出书画作品

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国务院委托国家文物局,组织全国文物鉴定组赴各地文博单位甄别历代书画,徐邦达和启功、谢稚柳、杨仁恺、刘九庵、傅熹年等历时八年完成此项重任,并承担了培养后学之职。此后,他多次出访欧美,考察海外流失中国书画并与国外专家进行学术交流;进入九十年代,徐邦达在两岸文化交流中发挥了重要的学术影响,在世界范围内赢得了同行们的尊崇。

徐邦达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多次将自己创作的书画作品捐献给国家,2003年,又将他的100件书画精品捐给故乡,成立了“徐邦达艺术馆”。他曾在90岁寿辰时说道:“我徐邦达能有今天,完全是党和国家给我提供了这么好的研究条件。”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1941年 1950年 1986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