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蒋介石南昌行营残破荒废 民间呼吁尽快修复

中新社南昌3月1日电 (王昊阳)近日,蒋介石重庆行营遭“保护性拆除”一事,引发海内外关注与热议。在江西省会南昌市,还有一幢建造及使用时间均早于重庆行营的南昌行营。日前,记者探访南昌行营,发现该建筑已废弃多年,残破不堪。由重庆行营的命运联想到南昌行营,南昌各界人士表现出极大的热心,他们呼吁有关部门尽快对这幢老建筑进行修缮,保护好历史遗迹。

据了解,南昌行营建于1928年,原为江西省立图书馆,1930年8月竣工后,即被征用为“海陆空军总司令南昌行营”,后改名为“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南昌行营”。在随后的近五年时间内,南昌行营成为蒋介石指挥“围剿”红军,开展“新生活运动”的大本营,南昌也因此一度成为国民政府的政治、军事中心。

1934年底红军长征,南昌行营失去其军事作用。1935年2月,蒋介石行营迁往武汉,南昌行营历史使命宣告结束。1935年11月,江西省立图书馆搬回此处。日寇入侵后,南昌行营前楼三层建筑被炸毁,直至1946年5月才修复完善,但面貌已有改变。

1995年1月,江西省图书馆搬至洪都北大道,这幢老建筑从此荒废。

南昌行营为砖混结构,分为前、中、后三栋,前楼为三层,中楼及后楼为五层,采用木梁架构,前楼盖瓦,中、后楼顶层为现浇钢筋混凝土屋面,门、窗、楼板均为木材制成。因缺少保护,这幢老建筑经受岁月沧桑,前楼木地板腐朽严重,部分坍陷,墙面起鼓、剥落,部分甚至受潮而长满青苔,后楼墙壁上爬满青藤,各楼窗户大多数腐朽,一半以上玻璃碎裂。目前,该楼存在安全隐患,保安人员禁止人员进入。

曾经繁华一时的南昌行营如今已破败不堪,这幢老建筑的未来引起众人担忧。受重庆行营被拆除的影响,不少市民对南昌行营表现出热切的关心,有市民将南昌行营残破的现状拍成照片在网上展示,网友纷纷留言,要求政府部门尽快对南昌行营进行修缮,并建议将南昌行营建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或旅游景点。

一直关注南昌行营保护的本土作家程维从小生活在南昌,外婆家住在离南昌行营不远的羊子巷,小时候到外婆家玩,时常跑到南昌行营嬉闹。程维告诉中新社记者,其外祖父参加过蒋介石发起的“新生活运动”,也亲眼见过方志敏在南昌行营附近游街示众,自己成年之后更加关注南昌行营的变化。

据了解,2006年,南昌市新增加22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中山路蒋介石南昌行营旧址”名列其中,但时过多年,南昌行营并未得到有效保护。

面对民间对南昌行营的极大关注,南昌市文化局文物处刘主任回应称,目前南昌行营旧址已被列为江西省文物保护单位,文物管理部门已对其作出整体维修规划,并已获得部分资金,维修工作将于近期展开。(完)

标签:行营 蒋介石 江西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