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立波:上春晚,我也一定红!
2009年06月23日 08:46 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上海篇—周立波:上春晚,我也一定红!

借着小沈阳春晚火爆,本山爷爷终于功成得道,二人转帝国走出东北奔向全国,东北方言喜剧的星星之火燎起了全国市场。还有更多的全国各地方言喜剧明星各自把持着一门方言,香港栋笃笑祖师爷黄子华,沪上百年一遇的活宝周立波,巴渝地区的说书奇人李伯清,台湾海峡那边的模仿秀达人从从……这些各据一方的诸侯,多年来早已在地方燃起了熊熊烽火,想一想如果他们都有春晚的平台,说不定都是一个个如今火爆全国的小沈阳了。

名词解释

海派清口

一个人,一个提示夹,两张椅子,以上海话脱口秀的形式演出2个小时——这就是上海著名滑稽演员周立波独创的海派清口,“全球只此一家,别无分号”。2006年的一天,他的“大哥”,京剧演员关栋天给他打电话:“生意场上不多你一个,也不少你一个,但是喜剧舞台不是,你快给我回来!”随后“大哥”突然想到了广东的喜剧表演形式“栋笃笑”——一个演员站在没有任何布景和摆设的舞台上谈天说地,调侃时事。于是,周立波上海话版的“栋笃笑”诞生了,周立波给它起了个名字叫做“海派清口”。

“上海活宝”周立波

被称为“上海活宝”的周立波从15岁开始讲滑稽戏,、天分在上世纪80年代早已受到上海曲艺界公认,余秋雨更夸赞他:“上海100年才出一个周立波。”23岁那年,年轻气盛的周立波因误伤女友父亲(当时极力反对他和女儿恋爱,现在是他的岳父)而被判刑。之后的十多年里,他坐牢、下海、经商、出国,2006年底至今,周立波用这种类似单口相声的形式做起专场演出,调侃上海从开埠历经改革开放至今的风云变幻,顿时风靡上海滩,成为上海这两年来,从白领到市井最热议的话题之一。

影响力:60场演出场场爆满

周立波为上海的小剧场和中剧场演出市场书写了一个票房奇迹:“海派清口”《笑侃三十年》自去年12月5日在兰心大戏院首演以来,场场爆满,出现了一票难求的场面,应观众强烈要求连连加演,至2009年3月8日,共演出了20场,后又移至美琪大剧院演出11场,总计31场,观众多达28000人次,票房总收入近650万元,创下了近几年来上海曲艺类剧场演出的票房奇迹。在《笑侃三十年》成功演出的态势下,又推出了《笑侃大上海》,票房仍旧火爆,30场演出的戏票很快售罄。

几乎每天晚上都有黄牛在剧场门口倒票,最夸张的一次一张280元的中档票被炒到2000元卖出。周立波的团队每天都为他记录下观众的笑场次数,一场在580次至620次左右,平均每十几秒观众就会笑一次。曾经发生过中老年观众笑到直不起腰,终场时瘫倒在椅子上起不来的事件。现在,周立波做到了全覆盖,报纸上、出租车上、网络上、飞机上??到处都能看到他的名字和“海派清口”视频。

相关阅读:

赵本山:只有我能够给小沈阳降温

周立波:上春晚,我也一定红!

每种方言都有个小沈阳 中国笑星盘点

延伸阅读

周立波笑侃小沈阳 海派滑稽不必上春晚

周立波:我永远是个滑稽演员

"海派清口"走红上海滩 满城争说周立波

20万被索命?郭德纲转型成相声界钉子户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