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立波:上春晚,我也一定红!
2009年06月23日 08:46 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南都娱乐×周立波

把我和小沈阳作比较,好比让鸟和马比

南都娱乐:我们都很好奇,你的那张演说提纲上都写了些什么?

周立波:提纲上写着提示,我的提纲没人看得懂,我的一行字可能会说上好几十分钟,是很发散的,比如第一,上海开埠,下面我会写海关,文化下面就是梅兰芳、周信芳,流氓下面就写杜月笙、王金荣,都是几个关键词,没有完整的句子。

南都娱乐:你对笑点的安排是按照科学和逻辑的方式分布的?

周立波:我是为数不多的真正做到在台上一边表演一边思考的演员,因为我没有彩排也没有脚本,我的表演没有一天是重样的,我按照舞台不同的气场,我讲到这个故事时的不同情绪来演绎,但是我又要很科学地来分布,比方说我的团队每天都会给我记录,上半场笑声多少次,下半场笑声多少次,一场一般都在580次到620次左右。当我拿到这个数据以后,我就对照我的提纲,把前半场的笑声压下来,我主要是关心观众的体力,因为确实有这种情况,年纪大的笑到最后走不了了,瘫在那里,或者脸笑僵掉一直捂着脸,笑也是个体力活啊。

南都娱乐:你和传统曲艺的最大区别是什么?

周立波:我和目前曲艺的区别很重要,大凡曲艺都是以搞笑为目的的,海派清口却把搞笑作为一种手段,我的目的是为了体现出周立波对这个城市背后的思考,还有,我要勾起一种集体回忆。文化是需要有共鸣的,有共鸣的文化是一种享受,所以海派清口是需要观众一起来完成的,完全就是一种行为艺术,海派的行为艺术。

南都娱乐:据说郎昆曾向你伸出了橄榄枝,你觉得如果走出上海去北方演出,会是什么效果?

周立波:现在外面有很多演出邀请我,我都拒绝了,文化艺术不要无限度地扩张,它要有土壤要有气场,如果你要成为一个有责任感的艺术家,你必须考虑到观众的心理感受和文化认同感。海派清口如果到北方去,我坚信会引起反感,如果一个人把别人没有的东西在他面前炫耀,那是一种不尊重。我跟他们谈咖啡,谈红酒,合适吗?不合适,温饱问题都没有解决,艺术领域强调一个范畴和归属感。

南都娱乐:你如何看待小沈阳的成功?

周立波:我是极力为小沈阳赵本山郭德纲说好话的,和小沈阳同样水准的演员,在东北有三位数以上那么多,小沈阳没出名以前我就在沈阳看过他的演出,从几百上千人中脱颖而出,你能说这不是他个人的成功吗?我很喜欢我说过的一句话:小沈阳的成功就他个人而言,是非常辉煌的奇迹,对中国观众而言,是一次没有心理准备的事件,很不容易。你认为小沈阳低俗,你就去看交响乐。

南都娱乐:你是否认同你是“没上春晚之前的小沈阳”这种说法?

周立波:我肯定不认同,因为这不是高低的问题,而是不同类型的,就好比动物有不同分类,你不能把鸟和马放在一起比较。我和小沈阳是完全不同文化背景下的不同文化产物,诉求的方式、手段完全不同。周立波、郭德纲、小沈阳,所有人都愿意这样比较,我是不愿意的,但我没办法,媒体硬要我说,我只能说,小沈阳、郭德纲、周立波是在同一经度,不同纬度上的,经度都是搞笑,纬度就是北派的曲艺方式比较直白,南派比较含蓄,如果你喜欢直白的,你可以去看小沈阳,如果你要看既含蓄又直白的,你可以选择郭德纲,如果你偏爱含蓄的,你来看周立波。没有谁好谁坏,只有受不受用。

南都娱乐:你是否觉得如果你上了春晚,也一定会火遍全国?

周立波:这是一定的!但是我从心底里不想上春晚,因为我不想改变我的生活。对大部分人来说,表演是他们的谋生手段,可能很多演员真的在想,明天他是不是可以评上一级演员,但是对我来说完全不同,我真正是在快乐表演,因为我开心,观众才能笑得那么开心,我是很真诚地把快乐传递给别人。我不迎合观众。

南都娱乐:你觉得自己的火是偶然还是必然?

周立波:今天我得到观众或者评论界的认可,完全是有预计的,只是没想到来得那么快、那么猛烈。我对受众的精准划分是怎样达到的:不包场,不团购,进剧场的全都是喜欢周立波的人,全都是自己掏钱来看的。

南都娱乐:你为什么不接商演?

周立波:我拒绝所有商演,代言也很谨慎,我没有钱,但我也不缺钱,我十年前财务上已经很自由了。我不贪婪,邀请我的演出,出场价已经达到了10万,但是我都没有去,因为我觉得只有放弃了才有得到,我不想我现在的名声影响我的生活。

南都娱乐:你觉得自己还能火多久?

周立波:外面很红火,我觉得很安静,随遇而安吧!本来我想好50岁再离开舞台,60岁回来,然后终老在台上,现在我又动摇了,因为我突然发现连小学生都喜欢我,如果我50岁就离开,他们怎么办?现在海派清口已经做到全覆盖了,机场飞机上都在播放,我在考虑这个决定会不会太仓促,但我一定不会胡乱扩张。

相关阅读:

赵本山:只有我能够给小沈阳降温

周立波:上春晚,我也一定红!

每种方言都有个小沈阳 中国笑星盘点

延伸阅读

周立波笑侃小沈阳 海派滑稽不必上春晚

周立波:我永远是个滑稽演员

"海派清口"走红上海滩 满城争说周立波

20万被索命?郭德纲转型成相声界钉子户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