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沈阳郭德纲周立波 逗乐三人能走多远?
2009年06月19日 09:08 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打印共有评论0

激活:一个草根的开花,激活无数草根的发芽梦

当“小草”成为“台柱子”,当鸡窝里飞出凤凰。

网友说,高手在民间、在草根之中。郭德纲说,草根是世上最高贵的东西。“人参、冬虫夏草、灵芝,哪一个不是草根?”随着郭德纲、小沈阳、周立波从民间走上舞台,从草根长成树木,自然而然地,无数草根的成功梦想被激活。

有分析称,郭德纲的异军突起,扩大了中国相声队伍和听众。他和他的“德云社”,激发了更多年轻人的相声梦。现在,同在北京还有一个“嘻哈包袱铺”——这个新的相声团体,几乎清一色是“80后”男生,掌柜的叫高晓攀,生于1985年。到这个“包袱铺”听相声,同样让人笑得前仰后合,20元能乐3个小时:在这里,网络语、流行语、新闻事件巧妙穿插在传统相声里,有强烈的时代感和欢喜感,“非常超值”。

而小沈阳的成功,尤其是赵本山运营“刘老根大舞台”的成功,无疑使二人转再度成为热点。以至于有人将“刘老根大舞台”在北京开店,与200余年前的徽班进京类比。小沈阳和“刘老根大舞台”,带起了一批年轻人。在《马大帅》、《刘老根》、《乡村爱情》等多部电视剧中,赵本山的一系列徒弟逐渐走上前台。张小飞、唐鉴军、王小宝等饰演的“二柱子”、“村主任”、“大奎”等形象,深入人心。

在东北,活跃着大量渴望“到北京去表演”的二人转演员,除了“刘老根大舞台”外,长春的和平大戏院等东北地区较早从事二人转表演的剧场,先后走出了关小飞、张涛等全国知名二人转演员。随着一个个名角的华丽转身,加上“俺们好多人比小沈阳还好看”,使得更多的二人转演员看到了成功的可能。

同样地,远远超出周立波所处的上海,“模仿周立波”成为一道面试题目。有上海籍网友表示,周立波的出现,或是上海本土明星不断涌现的催化剂。

何往:“能不能发展,关键看能不能学习”

当质疑扑面而来,当竞争不期而至。

“逗乐明星”们时刻面临“如何红得更好,该向何处去”的难题。小沈阳,从“东北那疙瘩”来到央视春晚舞台,然后巡演全国。郭德纲则从天津来到北京,现在除了在“德云社”说相声,还在北京电视台做主持人。周立波,则扎根并立足上海,暂无其他打算。

相关阅读:

小沈阳走红透视:励志偶像还是低俗代表?

小沈阳的春晚之路:三进三出意味着什么?

揭开笑星运作密码:小沈阳为何这样红?

延伸阅读:

周立波笑侃小沈阳 海派滑稽不必上春晚

周立波:我永远是个滑稽演员

"海派清口"走红上海滩 满城争说周立波

20万被索命?郭德纲转型成相声界钉子户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