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本山不谈政治 周立波非政治不谈
2009年05月28日 11:06 南方周末 】 【打印共有评论0

海派清口

◆说萨科齐:谁叫萨科齐?no two no three,no three no four的!

◆说股市(改编张惠妹《听海》):听,海啸的声音,叹息着股民的伤心,却还不清醒。一定是我们,太拎不清。该逃不逃,该抛不抛,最后都被套进。

◆上海人人以为自己是巴菲特,街上买葱姜的阿婆都说她有消息。

◆说上海人:同学的妈妈给我喝麦乳精,我拿起那杯子一看,哇,怎么对面人都照得出来的?原来她摆麦乳精像摆鸡精一样的,上面撒个五六粒……这也算了,还给我根筷子,叫我“调一调,调一调”。本来还蛮浑的,现在变得清澈见底了。

“我希望你能像原谅你的领导一样,原谅我的无知。”相声演员喜欢调侃弱者,周立波喜欢调侃强者 图/CFP

上海闹市区的公交站牌箭羽一样指向四面八方,其中废弃的一块变成了标语牌,正面写“不说粗话脏话”,反面写“请说普通话”。5月14日晚上,1300多位上海人听着只有他们才能听懂的上海笑话。哄堂大笑决堤而来,一波一波,似乎要把1941年建成的美琪大剧院的房顶掀翻。

讲笑话的人叫周立波,他的笑话被称作“海派清口”。“海派”顾名思义,“清口”以示跟浊口、粗口、荤口的区别。从2006年年底,不荤不粗、时长超过120分钟的“海派清口”都能换来上海人郁积已久的笑声,哪怕讲的是“改革开放三十年”、“上海开埠160年”这样宏大的命题。“堂堂大清国的海关总税务居然是英国人赫德,”周立波说,“这就好比我赚的钱交给我老婆,我老婆却偷偷把钱给了隔壁张木匠。”“文革”被他说成了荒诞的嘉年华,上公交车男女老少必唱:“革命的人/坐革命的车/不革命的人/滚他妈的蛋,蛋蛋蛋……”

上海磁悬浮大手笔,一百个亿,解决了三十公里的交通难问题。

旧上海滑稽戏“噱天噱地”,“噱倒一家门”的派头重新回到舞台上。小沈阳的步态、李谷一的圆脸、刘欢的脖子、张明敏的身高、韩红的门牙都成为被揶揄的笑料。

被排比句似的笑浪包围,听不懂沪语是一件让人极尴尬的事。花椒大料熬制的烟火气暗暗袭来,剧场的侧厢已经出租给“麻辣鱼香”了。侧身市肆之中的美琪大剧院,不像北京的剧院通常是地标级、殿堂级的建筑,台口上的油漆已经剥落。看戏的时候,坐在记者身边的是一位大婶,趿拉着皮鞋,笑声极富爆炸力和铺陈效果。她这个年龄段的观众是剧场里的主力。

周立波代表作《笑侃三十年》演出40场,观众5万人,票房收入超过1000万元。《笑侃大上海》演出票在开票一小时内就被抢购一空,之后的加场票也在三天内售空。380元的票价没有妨碍“海派清口”成为普通市民的娱乐方式。淘宝上很多黄牛在炒周立波专场的票,5月28日7排两张连坐票明码标价1300元。

相关阅读:

上海活宝周立波:在上海,他比小沈阳更火

钱文忠:周立火得有理 向京派文化说不

钱文忠:上海人不应文化“自我矮化”

余秋雨点评周立波:喜欢他的是中年人

周立波:我永远是个滑稽演员

周立波"王者归来":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访周立波:清口蕴含海派文化 只上海人懂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石岩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