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贾平凹2014新春寄语:记录表达这个时代是我们的使命


来源:陕西日报

人参与 评论

文学的发展总是与社会的变革息息相关。30年的改革使中国的经济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使中国的社会矛盾错综复杂,在这样一个转型期,一个大的时代,中国的文学也得到了大繁荣。中国的作家与这个时代、与这个社会已经血肉相连,像皮肤一样,你无法揭下来。

文学的发展总是与社会的变革息息相关。30年的改革使中国的经济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使中国的社会矛盾错综复杂,在这样一个转型期,一个大的时代,中国的文学也得到了大繁荣。可以说,中国的改革是从经济方面开始,而最早开放的却是中国的文学。当外国的各种思潮涌进来后,我们狂热地解读和吸纳,有了新的观念和思维,反过来再推动中国的改革发展。中国的作家与这个时代、与这个社会已经血肉相连,像皮肤一样,你无法揭下来。

30年之后的今天,中国的改革进入深水区,社会问题将更加复杂。它将为文学又一次提供更大的想象空间和丰富素材,也必然会出现我们期待着的优秀的文学作品。我们生活在当下的中国,中国当下的社会现实就是我们的命运。也就是说,我们是为这个时代、社会而生的,只能以手中的笔来记录、表达这个时代、这个社会,这是我们的使命,也是一种责任。新年到了,让我们记住这个责任,为这个责任而努力。 贾平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贾平凹 时代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