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侠新宗师”黄易:唯能极于情 故能极于剑


来源:zhoukan.cc

人参与 评论

说起这个黄祖强,还真没多少人知道,因为这一段说得都是史前史——对每一位武侠迷而言,隐居大屿山之后,黄祖强才成为了风靡华人世界的另一名字:黄易。

奇怪与不奇怪,只在于知道和不知道——《星际浪子》

唯能极于情,故能极于剑。——《覆雨翻云》

黄易

说起这个黄祖强,还真没多少人知道,因为这一段说得都是史前史——对每一位武侠迷而言,隐居大屿山之后,黄祖强才成为了风靡华人世界的另一名字:黄易!

用我很喜欢的黄作《覆雨翻云》中的一句话来形容他吧:“唯能极于情,故能极于剑。”任何一位好的作家,一定是人情练达、世事通明,才能写出好的作品。黄易也正因为对武侠用情极深,才能自出机杼、百尺竿头再创武侠文学盛世。

让我们回到80年代末,当时武侠世界的版图是怎样的呢?那会还是港台传统武侠的天地。金梁古温,已是高屋建瓴,各成一派;但或搁笔、或作古,早都没有新作。而大陆武侠还在学习期,后来风头渐健的小椴、江南、萧鼎、凤歌、步非烟还都潜伏在诸如西陆BBS、新浪“金庸客栈”等地,积蓄能量萌芽待飞。断档十余年间,两岸武侠迷只能翻旧作充饥,或是用黄玉郎等港漫武侠过过瘾。

好在,江湖永远不缺新王。这时候,一部讨论武学与天道的作品横空出世了——《破碎虚空》里的玄学武侠有别于前辈定义、大家已熟悉了的所谓经脉内力,立即吸引了所有武侠迷的眼光。这就是黄易隐居后的初试啼声之作。可不要小看这本处女作,尽管它的篇幅只算很小(尤其在黄易的小说里),他却创造了自己今后几乎所有作品的武侠世界观、时空观和方法论,相当值得骄傲。比如他以玄学为基础、融合道儒两家学说,建立了一种新的武功模式、新的武学境界(这之后只有近年陈怅的《量子江湖》才再度升级);比如他大胆地把哲学、哲思引入武侠,并最终归结到一系列终极问题——人类从哪里来?人类的存在意义是什么?人类终将到哪里去?高阶哲学科普读物嘛,这已经是走20世纪百部经典著作之一《苏菲的世界》的路线了!当然,黄易给出了自己的解答:人类、当然只有部分的绝顶高手,以武入道,将突破极限,踏入“破碎虚空”这一关。正是在这本小书里,他全新创造了“破碎虚空”这一概念,并在第二本《覆雨翻云》中将其演示到极致……

之前的武侠作者,不是没有人写过哲学。古龙笔下的主人公,就常常对人生的境遇展开深刻思考。现在看来,黄易这个解释还是比较简单和不全面的。但当时还没有人,能对这一命题走得这么深、并以这样独特的形式给予解释。顿时令文学界、武侠迷哗然,评论有赞有弹。这个黄易也太邪门了吧?文学界有认为没有这样写法的,根本不入流;哲学界有认为不带这么瞎编乱造的、带坏小朋友;但年轻读者看后大多点32个赞、并奔走相告推荐给亲朋好友!

的确,年轻人的眼光是犀利的,一个崭新的武侠纪元开始了。

黄易没有急于解释和应对,而是埋头创作,接连推出了几部彰显实力的大作:《覆雨翻云》《寻秦记》《大唐双龙传》。

《覆雨翻云》以明初的纷乱江湖为背景,巧妙地将历史史实、江湖传奇融为一体,创造性地将政治斗争、阴阳学说及玄学哲学杂糅一处,谱写了一曲尖顶高手突破自身至境的强力颂歌。以秦国创世纪为主线的《寻秦记》更是非凡,不仅开创了现在师奶太公都耳熟能详的“穿越”的先河,同时继续发挥他擅长的历史、战争、谋略与武侠相结合的手法,大开大阖书写波澜壮阔的逐鹿乱世,一举奠定其宗师地位。而《大唐双龙传》跳至隋末乱世,不止继承前作武学观,更以双主角双线编织出一代开国英豪的成长史,丰富了金庸自《天龙八部》后一直没有后续的写作模式,构建出一个动人的武侠世界。至此,黄易用作品说话,回答了评论界的种种议论,并赢得了无数读者的心。几部作品连贯的世界观,也令他的武侠世界更加逼真和圆满。

黄易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作品常常都是“大作”:一写动辄就是上百万字的架构,《大唐双龙传》更是小千万字,直追号称千万字的《蜀山剑侠传》。每部作品都是一套十多本,对读武侠如接草纸的侠迷来说,绝对是不二福音。这也间接培养了现在的网络武侠写作风气,《诛仙》《昆仑》《英雄志》等等都是一写上百万字,优劣同存,甚至引发奇幻小说取代武侠小说趋势……当然,这是后话了。

在写作中黄易也不断探索创新手法,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节奏明快具现代感画面感的场面调度,为传统武侠注入新鲜元素,创作出一部部风格鲜明的杰作。广博的识见和深厚的学养,使他的文字在新颖的题材和主题下不显浮脱,仍不失中国传统文化的特质。用金庸的“新派”或温瑞安的“超新派”都无法概括,他的系列作品也因此被命名为“异侠作品”或“玄幻武侠”。这些个当时古怪的名词,怕也是出版界和读者都无法把握黄派写作下的一声叹息吧。而现在,“玄幻武侠”已成为网络文学最重要的分支之一。

除此之外,黄易还顺着“破碎虚空”的路一直往下探索,干脆“跨界”写出科幻系列《玄侠凌渡宇》、科幻长篇《星际浪子》等。这时候,人们才发现黄老邪还真是邪,写出的科幻也很正。对于生命的思索、天道无常与生命极致,对时空变换和相互影响的设置,都有着纯正科幻的味道。

但这些还不是最厉害的。最让我佩服的是:黄易一直没有停笔!想想金梁古温各领风骚八九年的情景,黄易从89年以来写了20多年就真堪称异数了(要知道好多他在内地设立的武侠文学奖表彰过的后辈都偃旗息鼓了)。最新消息是:2012年底,黄易再出江湖,推出新作《日月当空》。此书是《大唐双龙传》续篇,写卷终的小女孩明空六十年后登临大宝,即是中国唯一女皇帝武则天。武曌出自魔门,却把魔门连根拔起,以完成将魔门两派六道魔笈《天魔策》十卷归一的梦想。此时《天魔策》十得其九,独欠最秘不可测的《道心种魔大法》,故事由此展开。这里,他延续了武学高手追求天道、得窥生命奥秘的思路,以及从《覆雨翻云》就大力着墨的“道心种魔大法”神魔一线的追问,因此也被认为具有以此为封笔之作的大满贯野心。该书第一时间由湖南人民出版社以最快速度推出内地版,创下“黄书”在中国大陆出版的记录。目前还在连载和结集出版过程中。从已写完的一百多万字来看,故事才刚刚展开。按黄老邪爱写长篇巨著的习惯,读者诸君,又有近千万字的故事好读啦!

1994年,三联书店正式推出《金庸作品集》;王一川主编“二十世纪中国文学大师文库”,将金庸排行第四;金庸被人文学科的重镇北京大学授予名誉教授……自此,金庸获得知识界的正名和加冕,武侠作品登堂入室,跻身文学经典之列。而黄易因为“离经叛道”的出道、文字堆砌情节冗长等老毛病,还没有得到金庸这样的待遇。但在武侠迷心目中,那些都不重要,他早已是黄袍加身的黄老邪。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黄易 大唐双龙传 魔门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