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葛剑雄回应“对政府开炮”:掌握机遇,顺应历史


来源:南方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我从2007年担任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本拟在2015年满70岁前辞职,此前已告知校领导。2012年两会期间,身为政协委员的我在会议上“插话”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要求教育部对2012年全国考研湖南泄题事件作出答复,并向全体考生道歉。

 

葛剑雄在南极旅行留影。

首批博士

1983年,葛剑雄和周振鹤成为全国首批文科博士,导师是谭其骧先生。

“葛大炮”

葛剑雄任全国政协常委六年,年年都有提案,尖锐犀利,人称“葛大炮”。

学者

葛剑雄是著名的历史地理学家,复旦大学教授。

辞职

2013年6月,葛剑雄辞任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被校方挽留。

提名 辞

年近古稀的葛剑雄,刚正犀利,勇气与锐气足以让后辈汗颜。他虽是学者,却不固步书斋,常常痛陈教育弊病,关注国计民生;担任全国政协常委,提案不断,件件追问到底,两会上当面质询教育部长,是最著名的一次。2013年,他辞任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引起轩然大波,漩涡之中从容不迫,锋芒不减。当代中国,书生该以何种姿态介入社会,葛剑雄是榜样。

我现在已经不想再说辞职风波一事。

这一年,我像往年一样,做研究项目、写文章,在复旦大学还带了几个博士生。同时我是上海市政府的参事,需要履行参事的职责,譬如最近市长召开座谈会,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我要准备发言;我也是全国政协常委,最近上海要开政协大会,要列席,我各方面都要做。现在我还是复旦大学的图书馆馆长,要管理图书馆的工作。我没有绝对的时间表,哪个比较紧迫就多放点时间。但实在有点兼顾不过来。

所以,2013年6月8日,我在微博发布了一条辞职消息:“我从2007年担任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本拟在2015年满70岁前辞职,此前已告知校领导。近承教育部领导关怀,明确表明我的年龄已不宜继续任职。为避免给本馆本校造成更大损失,我已于日前向校方递交辞呈。”之后很多媒体采访我,但我实在不想多说什么。

我一直希望图书馆馆长可以退下来交给年轻人,我最近也向学校重新提出,我愿意做馆长,但不希望超过70岁,我69岁了。学校还在考虑中。但我到了70岁一定要退,不然会影响其他方面。图书馆馆长在学校属于行政职务,一般60岁以上的教师不担任行政职务,我已经是破例了,希望破例不要破太多。

2012年两会期间,身为政协委员的我在会议上“插话”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要求教育部对2012年全国考研湖南泄题事件作出答复,并向全体考生道歉。这个事情出来后,很多媒体报道,还称我是“葛大炮”。其实,当时有人向我反映硕士生外语考试发生泄题事件,政协开会,我们组都是教育界,大家觉得这事情有必要向教育部提出,推我代表我们组在会上发言。只是主持人忘了,以为发言结束,准备请领导讲话,我才站起来发言。

很多人以为,我的敢言让我在身份上有一个转换———从学者转到对政府开炮的公知,背上使命感。其实不是的。我不存在身份转换的问题,作为政协委员,又是教育界发生的事情,这是委员应该承担的责任,由我来执行罢了。我谈不上具有使命感,是历史的机遇选择了我去做。

1960年代,我本想考大学,身体不好,没办法考,后来遇上“文化大革命”更加没法读了。1964年,我留在原来读书的高中上海市市北中学做实习教师,一年后分配到古田中学。当时的愿望是好好做中学教师,一做就是十多年。改革开放了,我有机会在复旦大学历史系读研究生,我心想能留在大学工作已经不错了,没想到自己会做大学教授。后来,随着一步步的机遇,我当上上海市的人大代表,还在上海担任过5年市政协常委、2年市政协委员,2008年变成了全国政协委员,同时成了常委。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葛剑雄 葛大炮 1983年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