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长沟大墓(二)

2013年08月12日 10:26
来源:凤凰卫视 作者:文化大观园

解说:如此看来刘济这位战功卓著的武将对房山石经的刊刻下了很大功夫,他奉佛也是诚心实意的,特别是对于刊刻《大般若经》的贡献犹大,他死后葬于云居寺附近也就不奇怪了,同时刘济墓中大量的佛教元素也再次印证了他佛教徒的身份,其中最典型的就是为于主墓室内供他死后长眠的石棺床。

程利:主室的最中间的位置就是他的棺床,棺床上部原来就应该放着墓主人的石椁和木棺。

王鲁湘:这个石座是一个须弥座吗?

程利:它是一个仿须弥座的这么一个造型,因为在唐代的话须弥座还没有一个完全的一个定制,所以它当时只是用类似须弥座造型的方式去反映这么一个东西,所以当时也可以看到就是墓主人的话他们完全是笃信佛教的。

王鲁湘:佛教。

程利:对。

解说:这些刻于石棺床上的神秘脸形图案考古人员认为是金刚面,但也有人提出这是阿修罗面,阿修罗是香神,在棺床上刻此图案是为了让亡着走一条“香的去路”,同样是为灵魂引路,考古人员还在主墓室内发现了一件在盗墓小说中常见的古墓必需品。

程利:这是一组东西,应该是一组,应该是一个长明灯,长明灯的造型,下边是一个莲花的一个底座。

王鲁湘:这个东西是应该是。

程利:它原来应该是在这个上面的。

王鲁湘:搁着的。

程利:对,因为我们看过它的底,跟他上面完全是可以进行吻合的。

王鲁湘:然后里头搁上油。

程利:应该是原来放上油。

王鲁湘:灯心,然后就是长明灯。

程利:灯心有没有不一定,放灯油肯定是有的,当时就是给墓主人等于说阴间的一种照明吧。

解说:刘济的灵魂已经得到各种指引,但是肉身腐骨的命运却不被建墓者所掌握,考古人员在清理墓葬时,石棺床内早已不见尸骨,正当人们疑惑尸骨去了哪里,在石棺床的一旁一具头骨被发现,据判断头骨为男性,至于到底是不是刘济还要等待考古人员的进一步研究,而这具头骨之所以散落在外,恐怕还是要归罪于盗墓贼的猖獗,就在头骨发现的不远处同样在主墓室内,几个已经破碎的塔式罐引起了考古人员的注意。

王鲁湘:这个是做什么用的呢?看上去像一个魂瓶。

程利:塔式罐,我们说学名叫塔式罐,然后的话它的用途的话现在有不同的这种说法,有人说的话它就是那种其实相当于原来那种魂瓶的那种做法,另外还有一种说是就是那种谷仓罐的一种延续,也有人说就是两个都互相结合,就是这种。

王鲁湘:结合啊,我觉得还是那种魂瓶的感觉多一些,要是谷物瓶的话这个颈有点小吧。

程利:没有必要这样去处理,因为它这个体量非常大,这个来讲的话中间。

王鲁湘:对,而且像这个佛教的那种因素也太明显了,是吧?

程利:对。

解说:疑似刘济的头骨已经找到,但刘济夫人张氏的尸骨在墓葬中始终不见踪影,甚至连她原本安葬在哪里都无法得出定论,这一切是自然损毁还是盗墓者所致,又或者另有隐情,塔式罐的出土给刘夫人尸骨的去向提供了新的方向。

王鲁湘:除了墓志铭以外,其他东西什么都没有。

齐心:也没说他妈暴死,没有了,就是说用墓志就作为合葬,有没有这种可能,是不是。

王鲁湘:我有一种猜想,不知准不准确,她是虔诚的佛教徒,她有没有可能仿照僧人荼毗火葬了,然后骨灰。

齐心:可能。

王鲁湘:里头不是有很多招魂罐嘛,那个招魂罐其实在某种意义上就是僧人装骨灰的呀。

齐心:它这里头咱们看看有没有。

王鲁湘:但它成了碎片了。

齐心:你说这个很有道理,你一说这有道理,对,它可能的。

王鲁湘:是吧。

齐心:要不然用那个魂瓶干什么。

王鲁湘:对呀,然后你说是像我们现在土葬似的,弄一个棺把他父亲的那个石棺打开,搁里头那也不可能啊。

齐心:也不可能。

王鲁湘:对。

齐心:这个道理很对,我倒赞成,就说它那魂瓶我当时也琢磨了半天,我说她的火化的东西也得有灰啊,现在你提醒了,有魂瓶里,就是说他爸爸原来有这个,还没有来得及,还是有正式的咱们土葬的办法,妈妈那时候已经本来就虔诚佛教徒了,也不来得及又给弄一个棺材石椁,也没地儿放。

王鲁湘:没地方放,对。

齐心:这样的话呢火葬。

王鲁湘:干脆火化,火葬。

齐心:对,然后给这个也作为他们合葬的一个表示,那边也魂瓶一样。

王鲁湘:一样的嘛。长沟大墓可谓“命运多舛”,不仅历代频遭盗扰,据当地老人介绍啊,当面日本侵略者还曾削平山头,在上面建立起炮楼,也正是因为这一次次的破坏,墓中所遗留下的陪葬品少之又少,也许对大多数人来说一座没有“宝物”的墓葬已经失去了吸引力,但对于考古人员来讲,考古不在于发掘出多少珍贵的物品,而在于获得了多少有价值的历史信息,北京有3000多年的建城史,800多年的建都史,但在文物考古方面因为依存相对较少,对唐代北京城的研究呢还存在很大欠缺,长沟大墓完整的墓葬结构两合记述着墓主生平的墓志,无疑有望填补这一缺环,而长沟大墓发掘勘探至今已经整整一年的时间,但仍有很多谜团尚未解开,刘夫人的尸骨去了哪里?那具头骨到底是不是刘济的?种种这些都还等待着考古人员的进一步研究,又或许像大多数墓葬发掘一样,因物证的缺失和考证的困难这些谜团注定会有一个开放性的答案,好,我们下周见。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王鲁湘 沟大墓 长沟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