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长沟大墓(二)

2013年08月12日 10:26
来源:凤凰卫视 作者:文化大观园

解说:虽然孝道的样子已经做足,但却可以看出对于这个父亲刘总并没有太多的尊敬,这似乎也解释了几年后当刘济夫人下葬时为何各方面的规制都要比他豪华得多。

齐心:他母亲死的时候从容一点了我认为。

王鲁湘:对。

齐心:从容一点了。

王鲁湘:他父亲是三个月葬,他母亲是一年葬。

齐心:对啊,一年,另外他已经当了那个三四年以后了,心虽然是不平静,但对妈妈这一点也没有那么大仇,所以我想呢这个尽孝道,他又虔诚的佛教徒,有条件了做一做,并不是说这个女的一定压倒男的,那是根本无稽之谈,不能这么说。

王鲁湘:对。

解说:刘总大修母亲墓葬的行为或许是出于对母亲的孝心,又或许是出于对自己恶行的愧疚,要知道从他当上节度使的那天起恶梦就再也没有放过他,杀死父兄的心理压力使刘总出现了幻觉,经常看到父兄满脸冤屈的惨状,追着向他索命。

齐心:他刚刚他父亲那时候毒死的时候他心呢昼夜不宁啊,他夜不能寐,是不是。

王鲁湘:是这样的。

齐心:而且还找了很多和尚来念经啊祈祷啊什么的这些,超度啊,他这个心呢不安,本来给他升官给他提拔,最后他一看他说我不行啊,要出家了,落发为僧。

王鲁湘:也就说他弒父杀兄篡位这件事情对他的心理煎熬很厉害。

齐心:也可能有这问题。

解说:好笑的是当刘总要出家当和尚时,曾经受过刘家恩惠的人前来劝阻,他却将领头的十几个人统统给杀了,如此出家之法倒是罕见,随着刘总将节度使的权利交给张皋,刘氏家族统治幽州的时代彻底结束了。

长沟大墓的发现以及墓志的出土令北京考古界十分兴奋,但人们不禁疑问,刘氏家族先后有刘怦,刘济,刘总祖孙三代统治幽州,前后历时36年,按理来说应有统一的墓地,尤其是刘家的最后一任节度使刘总,在大修了父母的墓葬之后,似乎也应该在周围为自己选一块风水宝地,甚至建造更为豪华的墓葬,但是在长沟大墓周边的勘探过程中,考古人员却一无所获。

王鲁湘:可能在附近也许能发现比如说刘总啊,或者其他的或者是刘总他哥。

齐心:这个刘总的很重要,刘总应该发现才对,但刘总有个记载,说后来他跑到长安了。

王鲁湘:刘总。

齐心:嗯。

王鲁湘:还有说因为他出家然后在路上暴卒啊。

齐心:对,暴卒,他就长安还没到就暴卒了。

王鲁湘:在路上就死掉了。

齐心:就死了。

王鲁湘:那就是野鬼了。

齐心:那野鬼了,那他这个尸首会是谁收,这就难说了。

王鲁湘:而且他当时已经是出家人身份了。

齐心:对了。

王鲁湘:出家人身份在路上然后暴卒。

齐心:对,这也可能失踪了。

解说:作为虔诚的佛教徒刘总应了佛教所讲的现世报,最终死无葬身之地,如果是家族墓地,刘家有名姓可寻的只剩下刘济无的父亲刘怦,然而事实彻底否定了这一猜测,刘怦始葬地在南苑,与刘济墓所在的今房山区长沟镇坟庄相距至少几十里,是什么原因造成长沟的墓葬远离了父亲,而选择了现在的地方呢?或许从长沟大墓西行进入白带山谷,在那里举世闻名的云居寺和石经山会给出答案。

王鲁湘:现在房山那个云居寺他捐的两部大经啊。

齐心:《大般若经》。

王鲁湘:《大般若经》和《华严经》,这是佛教里头大经啊。

齐心:而且在他组织的时候大概因为《大般若经》600多卷,已经刻过300卷了,他自己在这儿又组织刻了100多卷,而且自己的薪水啊。

王鲁湘:是拿自己的俸禄钱。

齐心:自己的俸禄。

王鲁湘:而且他自己刻那个石经他自己还写了个序,那个序对我们认识云居寺是很有帮助的。

齐心:他写的是《涿鹿山石经堂碑记》。

王鲁湘:所以我们现在一般谈云居寺的由来,包括刻经的由来都是依据这一篇记了。

齐心:对,这个《涅盘经》,刻成了那天这个山上吼几声,然后就是。

王鲁湘:晚上山吼三声。

齐心:三吼三声,产生怎灭就是出了多少棵树啊。

王鲁湘:然后出了200多棵香木。

齐心:香木树。

王鲁湘:一夜之间就长出来。

齐心:完了一夜长出来以后6月又暴雨就顺流而来,用那个木头几天又给它盖上云居寺了,刘济这个墓发现以后,因为他本身是虔诚的佛教徒,而且死的时候还那么死了,是不是他就因为和云居寺关系比较密切呢,就放到这儿了,这个你不等于是他们家的祖坟,因为其他并没有发现,这是个谜。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王鲁湘 沟大墓 长沟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