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长沟大墓(二)

2013年08月12日 10:26
来源:凤凰卫视 作者:文化大观园

解说:一处坟庄,一座神秘大墓,一段埋藏千年的家族血雨,唐墓结构为何挖出金代铜钱?是鞑摩王,还是刘备后代,墓主身份扑朔迷离,奢华墓志揭开重重谜团,《文化大观园》《长沟大墓》正在播出。

男:东北的这个方向那就是著名的金代的皇陵,这个区域内在历史上有很多的大型的(金代)墓葬。

程利:发现了有六枚大定通宝,金的,金的。

男:墓砖这是很典型的唐代的这个墓砖。

王鲁湘:唐这个字一出来你们就。

程利:对,就这第一个字唐出来之后呢我们这个行了,这个墓给定性了。

齐心:辽代金代也好是最大的一个墓了。

程利:公姓刘氏,讳济。

王鲁湘:那就刘济了。

程利:刘济,字济,然后后面下边是蜀昭烈皇帝二十一代,应该是孙,前面一个孙。

王鲁湘:大家好,这里是《文化大观园》,自2012年8月开始经过长达11个月的抢救性发掘,一座位于北京房山区长沟镇坟庄村北距今约1100多年的唐代墓葬重现天日,随着墓志盖的开启,晚唐时期曾在京津及冀北一代叱咤风云,如今却早已为人淡忘的幽州卢龙节度使刘济,重新来到了世人面前,这位蜀汉昭烈皇帝刘备的第二十一代孙历仕三朝,骁勇善战,在任期间数次战胜东北周边部族,死后呢唐宪宗思念他的功劳,将他追赠为太师,并废朝三日,赐谥号庄武,然而随着刘济墓葬发掘工作的进一步的推进,古墓的原貌逐渐还原,这位在晚唐举足轻重的人物墓中种种迹象却表明他下葬时十分的仓促。你看我这里看过去我突然发现有一点,这个整个墓室的中轴线不是一条啊,墓道对着这个棺床这是一个轴线,这个后室可它不是一个轴线吧。

程利(长沟大墓考古现场负责人):是,因为我们这个墓的话发掘过程中我们需要进行提取各种资料,在我们绘图的时候就发现了一个非常有趣的事,一般的墓葬我们打一条中轴线,作为它墓葬基线的话两边画图是非常方便的,也比较对称比较方便,但这个墓来讲的话你怎么打这个基线的话它跟这个墓都不能平分这个墓,都是斜的,包括你看如果以后室作为基线来讲的话呢,前面墓道是斜的,包括主室也是斜的,但如果以你墓道跟主室打的话后边就全部都斜掉了,都是不一样,所以当时这个做法的话我们觉得还是因为可能是这个墓做得太仓促。

王鲁湘:做得太仓促。

程利:然后当时挖完之后的话就是赶紧给它做好,然后之后的话就是砌起来的话就没有特别特别的规整。

解说:一个死后能让当朝皇帝废朝三日的朝廷重臣墓葬的布置怎么会显得如此仓促?这似乎暗示着考古人员刘济的死并不是那么寻常,带着疑惑考古人员开始从史料记载中寻找答案,长沟大墓所在的这块地方唐朝时属于幽州,又叫范阳,这里最有名的节度使就是安禄山了,安史之乱安禄山、史思明等叛军,从幽州一带起兵,一举打下了唐朝的首都长安,逼得唐玄宗出逃,也就在这期间,刘备的第二十一世孙在幽州出生,这个新生的婴儿在二十多年后也当上了节度使,他就是长沟大墓的主人刘济。

齐心:755年是安史之乱,他757年出生。

王鲁湘:对吧。

齐心:对,就在那个时候。

王鲁湘:这个人在新唐书旧唐书上头都是有传的,是吧?

齐心:有传。

王鲁湘:是吧,这个人怎么样?

齐心(北京考古学会会长):这个人不是说这个很聪慧啊,当传说他生的时候像一条蛇似的,就是黑糊糊的很猛,但是呢很聪明,而且是进士出身。

王鲁湘:对啊,是到长安去考过进士的。

齐心:到长安去考进士啊,看来很聪慧。

王鲁湘:参加过殿试。

齐心:对,很聪慧的一个人。

解说:进士出身的刘济按理说应当成为文官,可为什么后来会坐上卢龙节度使这个武官的位置呢?原来当年安史之乱被平灭,范阳节度使改名为幽州节度使,再之后朱滔坐上此位,他最信任的手下正是刘济的父亲,刘怦。

齐心:刘怦不也是做节度副使。

王鲁湘:副使。

齐心:不是在朱滔底下。

王鲁湘:朱滔底下。

齐心:朱滔底下,朱滔对他很得力,本来朱滔可以传给自己弟弟都没有传,传给他了,他很忠义,又比较得到人家对他的重视,后来就给他了。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王鲁湘 沟大墓 长沟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