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长沟大墓(二)

2013年08月12日 10:26
来源:凤凰卫视 作者:文化大观园

解说:可惜刘怦由副转正后的三个月就病死了,关于幽州卢龙节度使一种近乎于诅咒的规律是在刘怦之前的几任除朱滔外全都死于非命,就这样子承父业,这个权倾一方却也时常带来厄运的职位落到了长子刘济头上,他这一做就是二十四年。

齐心:他做了三朝的这个是德宗,顺宗,宪宗。

王鲁湘:宪宗。

齐心:嗯,20多年,同时呢衷心,还一直进贡给中央,中央干什么他很跟,紧跟。

王鲁湘:就没反过中央。

齐心:对呀,很有能力来对这个奚族,来进攻的时候他怎么一打打到千里之外,说明他还是很勇猛善战的。

王鲁湘:就把这一片治理得也还不错。

齐心:还可以。

王鲁湘:是吧。

齐心:而且他是提倡教育的。

王鲁湘:是个武将,但实际上是一个。

齐心:很文人的。

王鲁湘:是个文人,因为他是个唐朝进士嘛。

齐心:他本来进士出身嘛。

王鲁湘:是吧。

齐心:对。

解说:在长安一些官员把刘济当成唐朝复兴的希望,韩愈曾经满怀激情地托回乡省亲的朋友向刘济传达,说朝廷里的高官都希望刘济能来趟长安,来重新开元盛世,这话是否带到了不得而知,因为此后不久,刘济就在长沟大墓中长眠了,这之后当上了幽州卢龙节度使的是他的小儿子刘总,这完全违背了立长的原则,再看长沟大墓的仓促构造,人们不禁怀疑,这是小儿子耍了手段,事实到底是证实了这种怀疑,还是刘济确有安排?这一切都要从公元810年刘济带兵平反判将王承宗时说起。

齐心:他去他就给这个大儿子做留守,就管事,给二儿子呢他要带着,兵马使,去的时候呢他有心对大儿子呢将来做他的接班人。

王鲁湘:对,长子继承嘛。

齐心:长子继承,世袭嘛,这个二儿子呢就野心很大,就觉得如果让他继承我就没份了,是吧。

王鲁湘:二儿子觉得自己军功高。

齐心:对,军功也不小,是吧,兵马使也很厉害,又能打善战,所以这种情况他就起了就想有机会啊就做手脚。

解说:心生歹意的二儿子刘总开始在军中散布谣言,先是说皇帝对刘济进攻王承宗的进军速度不满,要撤了他,换他的大儿子刘绲,之后更是步步紧逼,今天说皇帝的特使已经到了太原,明天又说已经到了代州,越说越真,刘济情急之下开始追查谣言来历,把军中好几十个大将以及刘绲的兄弟全给杀了,而这一气原本就已病倒的刘济从早到中午更是吃不下一口东西,到傍晚觉得口渴,便把刘总叫到了身边。

王鲁湘:一生病要水喝,要水喝刘总正好早身边。

齐心:借这机会。

王鲁湘:就递过去一碗毒水。

齐心:毒药吧里头,完了哥哥呢这样的话他又假传圣旨,说他哥哥又怎么怎么不行了,造反似的,然后他哥哥走在涿州的时候还没怎么着呢就给他杖死了,就说他爸爸让他死的。

王鲁湘:就假传父命。

齐心:对呀,这样哥哥也死了。

王鲁湘:把哥哥也给杖杀了。

齐心:杖杀了,杖杀了以后他不就正好自然而然他就这么上台的。

王鲁湘:就上了台。

解说:到头来刘济也没有逃脱出一直笼罩在幽州节度使头上的厄运,从他的死亡情形来看,1100多年后,当这座大墓重现天日,墓葬修建时的种种仓促潦草,其中原因考古人员已经不难推断了。

齐心:因为他爸爸那时候啊仓促上阵的。

王鲁湘:对,他匆匆忙忙把他父亲杀了,而且还这个消息不能让别人知道。

齐心:对啊,中央不知道啊,还给他加官进爵呢,他隐蔽啊。

王鲁湘:对,他要伪装他父亲是正常死亡。

齐心:是啊,秘而不宣呢。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王鲁湘 沟大墓 长沟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