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西安发现4座北周墓葬 墓主曾任“西安市长”(图)

2013年03月02日 10:06
来源:西安日报 作者:文艳

西安先后发现4座北周墓葬墓主曾任“西安市长”

张政墓出土的骑马吹排箫俑。

图为张政墓出土的骑马仪仗俑。(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供图)

■记者 文艳

昨日,记者从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获悉,该院两年时间在长安区韦曲街道办附近先后发现了4座北周墓葬。考古发现,这个家族墓的墓主张猥为战国时“三世相韩”的后裔,曾当过长安城的地方官,相当于现在的“西安市长”。

墓主为北周时期长安城地方官

四座墓葬中,有墓志的三座,显示他们为父子关系,一座没有墓志的,根据位置推断为墓主人的第二个儿子。

根据墓志记载,墓主人张猥是南阳白水人后移居长安。逝于公元567年。他的墓是长斜坡墓道单室土洞墓,坐北朝南。墓志显示,向上推至近千年他是战国时“三世相韩”的后裔。三世相韩指战国韩国国相张开地、张平及张良,但因张良后人都被斩首。因此推断张猥应是张开地、张平的后裔。

张猥一生笃信佛教,晚年官至京兆郡守,这个职务就是长安城的地方官,相当于现在的“西安市长”。他高龄去世,享年91岁。张猥有三子,景遵(张政)、景保、景兴(张盛)。

作为张猥长子,张政在大统年间,以乡帅领乡兵,东征西讨,屡有战功。除旷野将军,殿中司马,寻授襄威将军,给事中,俄转宁远将军,右员外常侍,诏授镇远将军。北周建德元年(572年)五月十七日卒于长安永贵里,享年六十二岁。张猥三子张盛,魏文帝时任殿中外监,历任司士上士、吏部上士、平东将军、洛州别驾摄长史。天和六年(571年)七月廿四日薨于州治,享年五十四岁。

墓中出土珍贵陶俑与石棺

据介绍,张猥墓早年已被盗扰,甬道顶部有直径约0.76米的盗洞。墓室内未发现棺木痕迹,西北部处有散乱的人骨,葬式、葬具不清。出土铜钱、铁镜及墓志一合。张盛墓盗扰严重,仅出土铁铺首、银簪及墓志一合。而张政的墓中则出土了大量随葬品,甬道及墓室南部出土陶俑、陶井、陶磨、陶碓及墓志一合。陶俑有武士俑、镇墓兽、风帽俑、笼冠俑、骑马俑、执箕女俑等。

值得一提的是,各种陶俑造型栩栩如生,只见武士俑呈站立状,怒目圆睁,高鼻阔口,头戴兜鍪,肩披护膊,身穿明光铠,下着大口缚袴,左手持盾,右手握拳,拳眼中空,原应握有武器;风帽俑头戴风帽,身着交领右衽窄袖宽袍,左手下垂,右手握拳置于胸前,拳眼中空;笼冠俑头戴笼冠,身着交领右衽宽袖长衫,双手拱于腹前;小冠俑头戴小冠,身着窄袖长衣,左手下垂,右手置于胸前;执箕女俑跪坐于地,双手执箕。骑马吹排箫俑头戴笼冠,身着交领右衽宽袖长衫,系白色腰带,端坐于马上,双手握排箫,做吹奏状;骑马铠甲俑头戴兜鍪,肩披护膊,身穿铠甲,身体略向左侧倾斜,骑于甲马之上。除陶俑外,还出土陶井、陶灶、陶磨等模型明器。

另外,张政墓室北侧放置一东西向青石质石棺,长2.2、宽1.01、高1.12米。由盖、底、头挡、足挡及南北两块棺帮组成。棺盖呈圆弧状,阴线刻四朵莲花及一畏兽头,头挡刻朱雀;足挡刻玄武;北侧棺帮刻青龙;南侧棺帮刻白虎。棺内有三具人骨,随葬器物为一面铜镜和东罗马金币一枚。

北周张氏家族墓的发现有补史作用

四座墓葬中,除张氏三父子之外的另外一座墓葬与张盛墓、张政墓并列,墓葬形制与张盛、张政两墓基本相同,出土北周货泉一枚,可见与两墓时代相近。从所在位置来看,与两座张氏墓并排,又居于两墓之间。张猥墓志载其有子三人,景遵(张政)、景保、景兴(张盛)。因此推测该墓主人为张氏家族成员,目前该墓资料正在整理之中。

考古人员表示,北周张氏家族墓地的发现,为研究关中地区北周墓葬形制、丧葬习俗,墓葬的排列、出土器物的演变提供了丰富的实物资料。墓志记载张猥葬于万年胄贵里,张政卒于长安永贵里,这为北周时期长安城乡里研究提供了重要线索。同时志文中关于张氏父子生平、入仕等内容的记载,也有补史的作用。另外,张政墓出土的石棺,保存完整,线刻细致,棺盖刻神兽、畏兽和莲花等图案,棺身四周刻青龙、白虎、朱雀和玄武四神,对石刻艺术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北周 西安市长 张政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