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迷恋青春的宗教:《天机》篇

2013年07月29日 09:50
来源:凤凰卫视

王鲁湘:天星照应,对。

张继禹:地气冲凝。

王鲁湘:对,地气冲凝。

张继禹:神人所都,这三个概念就决定那个是风水最好的地方。

解说:风水,古称堪舆术,其核心思想是人与大自然的和谐,遵循天地人合一,阴阳平衡,五行相生相克的原则,而所谓的风水宝地,也就是山水环抱,藏风聚气的地理格局,是古人选择房屋、村落和城镇的基本原则,也是道士修仙炼丹的绝佳场所。

张继禹:因为生存环境跟人的健康有关系,所以他追求一个现实世界的超越,在现实世界的一个超越。

王鲁湘:在现实世界中的超越,而不是到彼岸去超越。

张继禹:所以道教有很多的洞天福地,我们叫十大洞天,三十六小洞天,七十二福地,我们现在都知名的,比如这些地方都是啊,我们讲龙虎山,四川青城山,武当山,甘肃空洞山顶灯,这都是道教的洞天福地。

王鲁湘:现在都是好地方。

张继禹:现在都是所谓国家级的风景区,但这个地方其实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我觉得就是风水好,现在来讲。

王鲁湘:就是风水好。

张继禹:就是风水好。所以也就说,在当时我们这个先人,在追求成仙修道的过程中,发现了这个地方,开拓了这个地方,也是看好了那个地方的风水,所以才有现在的这些名山。

解说:在道教的名山当中,最负盛名的当属位于湖北的武当山,当年信奉道教的宋徽宗即位后,曾令人在武当山寻觅一处背山面水的风水宝地,于是在武当山的东神道上建起了紫霄宫,宫殿落成后,宋徽宗称其为“国家祈福之廷”。今天的紫霄宫早已不是当年的模样,但来到这里的游人都能立刻感受到此处绝佳的风水环境。

王鲁湘:杨会长,道教的这个宫观特别讲究选址时候的这个风水,他们选择的是洞天和福地,像这个紫霄宫,我们走到这个地方一看的话,就觉得这个环境特别不一般,那么像背后靠着的就像一面屏风,它的朝向应该还是坐北朝南吧。

杨立志(湖北省武当文化研究会会长):基本上是坐西北朝东南,它这个后面像屏风的山,古代叫展旗峰,像一面大旗一样展开,它是七十二峰之一。它的风水,除了它的靠山非常的漂亮以外,它的朝山叫宝珠峰,宝珠峰也非常的漂亮。

王鲁湘:就是这个小的。

杨立志:小的,宝珠峰。

王鲁湘:像一个龙口一样,这个地方(含着)一颗珠。

杨立志:然后两边有青龙背,白虎垭,左青龙右白虎嘛,青龙背,白虎垭,还有一个禹迹池,一定要有朱雀池,背靠玄武山,面对,我们叫朱雀池,现在它起个名字叫禹迹池。

王鲁湘:实际上是朱雀池。

杨立志:风水书上就讲这是个朱雀池,然后左青龙右白虎。

王鲁湘:我们就说最好的这个风水宝地的几个要素,在这个小盆地里头都是具备的。

解说:道士选择风水宝地,以求青春永驻,得道成仙,而古代帝王在选择和建造都城的时候,风水理念更是贯穿其始终,显示出统治者永统天下的愿望。其实不管是修仙的道士还是普通的民众,选择风水好的地方来居住,都是要达到趋吉避凶的目的,做到天地人合一,归于自然。

张继禹:你说它复杂,其实它不复杂。

王鲁湘:人用自己的身体就能感觉到。

张继禹:你能感觉到这个地方好,你住的舒服,它就是好,这个地方你看各种生物都能生长,讲的既是风水,它又是环境科学,环境地理学,就是人的生存环境地理学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觉得从道教去理解堪舆也好,理解风水也好,我觉得它可能不复杂,我觉得不是那么复杂的事情。我觉得如果按照这个,道书里讲的这个概念去选这个地方,人人都懂风水。

王鲁湘:命理推断及风水堪舆有人认为是迷信,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糟粕,而有人则认为其中包含了极深刻的思想,命理学用宿命论劝人安天顺命的同时,也叫人积极规划自己的人生,给本来无所谓目标的人生提供一个方向,使消极的人生变得积极起来。风水堪舆中所强调的是环境对人的影响,强调的是人与大自然的和谐,这些都和道教所追求的长生久视的目标一样,都是道教追求青春永驻的一个表现。道教从创教至今已近1900年的历史,这期间围绕在它身边的是是非非就从未停止过,这个中国土生土长的宗教历经风雨,其信仰已经深深积淀在中国人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影响着祖宗崇拜、节日习俗、娱乐习俗和方术活动等等。所以鲁迅先生认为“中国根柢全在道教”。近些年,道教在欧美的影响也越来越大,《道德经》成为了发行量仅次于《圣经》的外文译本,其提倡的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思想,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

当然了,道教如何与时俱进,如何将道家哲学的精髓发扬阐述?并行之有效地予以实践?如何将其对于生命本体的关照同现代生命科学相结合,如何将其对于自然和谐与统一的关照同现代环境科学和绿色和平观念相结合,所有这些方面的任何努力都会对道教这个中国古老的宗教开出一片新天地。谢谢收看本周《文化大观园》,下周我们再见。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王鲁湘 天机 道教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