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四川宜宾:迷恋“小人儿书”的民间传承人

连环画收藏俱乐部会员们在一起交流 赵雪松 摄

连环画收藏俱乐部会员们在一起交流 赵雪松 摄

宜宾连环画收藏刊物 赵雪松 摄

宜宾连环画收藏刊物 赵雪松 摄

中新网宜宾6月19日电(赵雪松 宋成均)当现代人崇尚卡通、漫画,而传统的连环画记忆正在消失时,在四川省宜宾市有那么一群人,在追忆、收藏连环画,以数倍的精力去寻找、宣传和保护它们,成为连环画文化的传承人。

四十出头的罗平就是连环画民间收藏爱好者之一。在他眼里,“小人儿书”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罗平在闲暇之余,自费办了一份《宜宾连环画收藏》刊物,从2005年1月创刊起,目前已面世了十期,每期免费赠送给 “连友”,成为连友们收藏过程中酸甜苦辣、理论研究、古今中外连环画信息交流的平台。慢慢地,形成了宜宾连环画收藏爱好者俱乐部,目前有会员近百人,他们时常三三两两汇聚在一起鉴赏连环画藏品,促进文化交流。

罗平收藏连环画是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的。之后就一发不可收拾。他说:“收集连环画的途径一般有几种:去废品收购站里‘淘’;走亲访友到各家各户去‘要’;去旧书摊、旧书店里‘买’;或是和外地的藏友‘换’。”

另一位连环画收藏者詹红收藏的连环画已达一千多册,成套的就近百套,其中不乏精品,如著名连环画家程十发、贺友直、王叔晖、墨浪等人的作品。詹红还拿出儿时从连环画中剪下的“将”告诉记者,小时候没有玩具,玩法很少,小朋友们喜欢将“小人儿书”中各种手持兵器的人物剪下来,玩“剪将”游戏。游戏很简单,将剪下来的小人儿放在桌上,“战斗”开始,双方就得通过吹气的方式让自己的“将”向前方阵地前进,谁先把对方的“将”吹下桌,谁就胜利,并且可以将对方的“将士”收入囊中。

詹红说,自己选择收藏连环画,并不寄希望于靠此发家致富,收藏连环画只是个人兴趣,更可以看作是一种精神寄托。詹红说,现在,有机会和同龄的藏友们聚在一起聊天时,都会说起儿时玩过的这些和连环画有关的小游戏,大家都特别开心,仿佛自己又回到了无忧无虑的童年。(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