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迷恋青春的宗教-无为篇:论道武当

2013年07月15日 11:4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7月13日《文化大观园》,以下为文字实录:

PART 1

预告词:

道教,中国唯一土生土长的宗教。

追求长生久视,

追求率真自然,

追求福地洞天。

文化大观园,

回顾七年问道之路

《迷恋青春的宗教》

第二集《无为》篇,正在播出

《道教文化》(2006年9月10日播出)

任法融:(这个牌楼)建筑格局就是四柱七檐的牌楼,四柱七檐。四个柱子上头七个檐。

王鲁湘:七个檐,四柱七檐。但是这个的话给人一种皇家的感觉,那就是也就是道教,道观中间白云观的地位是非常高的。

解说1:北京白云观在道教中地位显赫,它是道教全真派三大祖庭之一。现在,中国道教协会也在此办公。白云观历史悠久,最早可追溯到唐代,在元代时,白云观还叫天长观,全真派掌教长春子丘处机在此常住,1227年,元太祖成吉思汗下诏:天长观改名长春宫,并赐“金虎牌”给丘处机,命他掌管天下道教。

串场1:丘处机是全真教创始人王重阳的徒弟,宋末元初,他成为全真教第五任掌教。当时,由于战乱纷繁、民生疾苦,百姓为寻找心灵寄托,纷纷加入了全真教,全真教因而在北方声名大振。年届七旬的丘处机鹤发童颜、碧眼方瞳,于是便有传言,说他精通“长生不老”和“治天下“之术。传言后来为元太祖成吉思汗所知,此时的成吉思汗已过六十,精力日衰、老之将至,有人向他进言:丘处机有长生之术,这样的神仙应该赶紧请来。于是,成吉思汗写下一封言词谦虚、恳切的诏书,派人去请丘处机。最初,丘处机颇感为难,全真教一向主张清心寡欲、清静无为,不希望与乱世政治有所瓜葛。因此,他曾先后拒绝过金和南宋统治者的邀请。但后来丘处机审时度势,认为蒙古统治者很有可能一统天下,他最终决定应诏,希望借机为民请命,劝成吉思汗少杀无辜。

解说2:丘处机决定去见成吉思汗时,已七十高龄。他率领一众弟子从山东出发,一路西行,历时一年,终于在今天阿富汗境内的兴都库什山追上了成吉思汗的西征大军。成吉思汗原本想要的是长生不老药,而丘处机讲得却是太平之道。

 

任法融:去以后,成吉思汗就问了,说道长你是名闻天下,你看当下的时局如何?

记者:对

任法融:(丘处机)说有生有死,成败兴衰这是天然的,说宋代的气数将尽,说宋代快完了。

王鲁湘:气数将尽嘛,对。

任法融:那成吉思汗就爱听,道长,说宋代的气数将尽,当下您看怎么样,(丘处机)说当前是金元两家竞争。

王鲁湘:金元两家竞争。

任法融:(成吉思汗)说是你看谁(能赢)呢,(丘处机)说金人滥杀无辜啊,不可得志于天下,说我看气势应该在北方,大王,就看你大汗,(成吉思汗)说好,我只要能定天下,(丘处机说)但兵不嗜杀。

王鲁湘:据说是由于这次雪山见面,丘处机的这一席话挽救了中原。

任法融:就是丘处机说不要嗜杀,不要杀人了,(成吉思汗问)说我怎么样治国?(丘处机)说敬天爱民。(成吉思汗问)说怎么能长生不老?(丘处机)说清心寡欲。其实丘处机还有三句话说,兵不嗜杀,敬天爱民,清心寡欲,这三句话,十二个字。成吉思汗很尊重(他),说道长我记下了。(丘处机)说你记下以后,得民心得天下,失民心失天下,你杀人不行。

王鲁湘:杀人不行。对。

解说3:丘处机给成吉思汗开出的长生不老秘方,是“清心寡欲”。这或许让成吉思汗有些失望,但他对丘处机仍旧非常看重,尊称他为神仙。而丘处机对成吉思汗的劝解,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蒙古统治者对异族百姓的残酷杀戮。清朝康熙皇帝曾称赞过:“一言止杀,始知济世有奇功。”

记者:一般来说,我们中国社会,周期性地发生这样一种社会的动乱和变化那么一个旧的一个社会被破坏以后,一个新的社会在诞生过程中间,往往这个时候,道家的思想,对统治者来说有一定的这一个作用,这个时候统治者也愿意接受道家的思想?

张继禹:那你让老百姓能安定,让社会能安定下来,不再动乱,那这个时候,其实更重要的是,你要用老子的,道家的,所谓清静无为的这种思想,首先你不要去过于干扰,这个老百姓才能得到安宁,我们叫,才能与民休息。

记者:对

张继禹:你又再去加重赋税,老百姓同样就是得不到安宁了。

张继禹:所以你看这个朝代更迭以后,往往是要用道家的思想来那个,道家的思想就是说社会要清静,清静才能安宁,这个帝王们要无为一点,不要太有为。不要太有为,这个社会很快就能安定太平下来,才能有利这个社会恢复。

记者:对。它其实道家的思想里头,蕴含着现代政治学里头的一个很重要的东西,就是社会自主

张继禹:社会自主。

记者:就社会有一种自主治能力,用不着过于人为地去干涉它,社会有一种自主治能力,所以它其实在某种意义上,道家的很多的政治哲学是一种自治哲学?

张:自治哲学

记者:是吧,社会啊、区域啊、人民啊,自己自治

张继禹:对,所以老子才会讲“小国寡民”,

记者:对

张:所以老子讲了很多,就是你不要跟老百姓过不去,你家族富裕,但是实际上是把老百姓搞乱了,实际上就把国家搞乱了。

记者:对

解说4:道教全真派在丘处机的护持下,在元朝时得以壮大,几乎成为元朝的全民信仰。成吉思汗多次钦赐圣旨牌,记录道教事迹,颂扬全真功德。全真派另一祖庭,陕西终南山重阳宫也得以修缮和扩大,这里埋葬着丘处机的师父、全真派始创人王重阳的遗骨。

[责任编辑:曹悦] 标签:道教 武当 无为 青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