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迷恋青春的宗教:《天机》篇

2013年07月29日 09:5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在很多的影视及文学作品里,都有过对算命先生的描述,他们很多人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身有残缺,而出现这种问题的原因,就是他们泄露了天机,天机泄露越多,他们自身所受到的创伤也就越大,天机一词最早出自《庄子·大宗师》,是作为灵性,灵机的意思,而通常则比喻不可泄露的秘密,“天机不可泄露”就是出自道教学说,在很多人的印象当中,道士不仅会炼丹制药,而且还能掐会算,未卜先知,是活神仙,成了能泄露天机的人。

解说:2011年12月4日下午,易学理论与应用研讨会在海口市举行,来自全球的200余名易学专家在此开展学术理论研讨,并相互切磋易学应用,考试现场气氛并不紧张,但参赛选手们的表情却都不轻松,掐指心算者有之,文字推算者有之,金钱演算者有之,看来大家是摆开阵势,各显神通了。

一提起算卦看相之类,很多人都会想到道士,甚至于街边摆摊的卦师,大都也是一副道士打扮。那么道士到底会不会算命?他们和这些所谓算卦看相之术又有着怎样的关系呢?

王鲁湘:在我们的一些历史的小说中间,包括历史的传说中间,经常会把道士渲染成为一个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对历史规律能够进行未卜先知的,这么一个很了不起的人物,那么也有很多的道士,或者是自称是跟道家有关的民间的一些人士,也经常给人去算命,包括给一些政治人物去算他们的前途,其实都是带有一种预言的形式,这种预言的工具都和周易有关,都是拿周易作为一种工具,然后去推行推理,预言,那么您怎么看待这样一个现象?

张继禹(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从周易角度来讲,它也是道教非常重要的一个源头,中国文化来讲,其实周易本来就是中国文化的一个很重要的一个基础,这一些基本的概念,对道教来讲非常重要的,比如说一阴一阳之为道的概念,就是阴阳的这个理论是对道教来讲这个影响非常大的。

解说:《易经》是中华文化的根,大约在新石器时代就诞生了,是中国进入文明社会的重要标志。古时人们常用易经中的卦象进行占卜来断定吉凶,当时伏羲所创造的先天八卦成为人们卜算的主要依据。传说后来周文王认真研究八卦图,根据阴阳变化,把八个卦象排列组合,从而推演出现在《易经》中所记载的乾为天,坤为地等六十四卦。

王鲁湘:是不是我可以这么说,就是易学在某忠意义上从古代开始一直到我们今天,它是帮助人们预测未来和当下进行决策的某种依据性的东西?

刘东雳(中华传统文化研究院院长):从古代开始,它的真正的意义就是这个,它在这个因为古代远古时期呢是属于原始的农业时期,那么它用于对天气的一种占卜,实际这个易学的预测,它真正的意义就是,首先是建议,通过五行的推演然后提出了建议,提出了建议之后,那么如果说决策者,沿着它的这种建议想进行更细致一些,就按照这种学说去完整的去实施。但是这么多年我对这个易学应用的研究,实际它也是符合自然规律的。

解说:《易经》深深的影响着中国人的思维模式及行为习惯,而对于本土文化精华的吸收,是道教一贯的传统,道教中追求青春永驻,长生久视,和易经中的天人合一的理念很好地契合,于是《易经》便成为了道教经典之一,很多道士也开始研修易经,其中著名的道士陈抟就好读此书,手不释卷,并据此发展了道教修炼时候之法,创作出《无极图》等一系列图式,久而之,道士开始成为世人心目中的未卜先知的“活神仙”。

在香港的黄大仙祠,每年新年时分一到,大量等待已久的善信不顾香炉燻缭,你拥我挤,争上头炷香,这样的场景已经成为香港春节的一大景观,香港人都说,黄大仙的签非常灵验,无论是婚嫁、问事、出行、健康、钱财,结果往往和签文如出一辙。黄大仙本名黄初平,生于公元328年,浙江兰溪人氏,他自幼家贫,八岁牧羊,宣传他十五岁得到仙人指示,在赤松山金华洞潜心修炼,终于得道成仙。

王鲁湘:为什么黄大仙这一位道教的仙人在香港这个地方会香火这么鼎盛,受到这么多信众的朝拜?

李耀辉:我们有一句名句“有求必应”,你求财也好,求寿也好,有什么灾祸也好,你求他,他给你一个指示,给你一个方向,问事情最准。

王鲁湘:问事情。

李耀辉:问事情最准,你问什么事情他肯定答应你,肯定给你一个answer,给你一个答案。

解说:俗话说“人各有命”同时又说“事在人为”,道教传统观念认为,虽然一个人的命运早在出生之时就已经有了安排,但并不意味着命运就完全无法改变,通过一些恰当的修为,还是能够趋吉避凶,这也就是信众来到黄大仙这里,期望得到的指引。

古人认为“天”能命运于人,因此所谓命运就是“天命”,中国古代的天命观直至汉代,发展起一种以阴阳五行,天地干支为基础配合年月日的算命术,这种算命术迄经魏晋南北朝的推行发挥,到唐代始告确立。

王鲁湘:在唐朝时期有两位著名的道士,一位叫袁天罡,一位是他的徒弟叫李淳风,关于两人的事迹在新旧《唐书》中皆有过记载,袁天罡最擅长的是相术,《唐书》中曾记载,袁天罡曾见到尚在襁褓中的武则天后大为震惊,说她是“龙瞳凤颈,极贵验也”,而自小被誉为“神童”的李淳风在父亲的影响下,钟情于天文、地理、道学、阴阳之学,因撰写《宅经》而被尊为风水学的祖师。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王鲁湘 天机 道教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