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长生篇:迷恋青春的道教

2013年07月22日 09:40
来源:凤凰卫视 作者:文化大观园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7月20日《文化大观园》,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道教,中国唯一土生土长的宗教,追求长生久视,追求率真自然,追求福地洞天,文化大观园,回顾七年问道之路,《迷恋青春的宗教—长生篇》,正在播出。
   
    在今天的香港,有一个大名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就是著名的道教人物黄大仙。都说黄大仙有求不应,一本灵签道破天机、预知未来。相传他活了五百多岁,更有人说他现在还生活在人间济世救人。道教传说中,像他这样长生不老的神仙人物不在少数,相传活了八百多岁的彭祖,便被道教奉为仙真,而黄大仙之所以能够“长生久视”,这一切多亏了他师父留下的九转金丹。这九转金丹是真是假,因何如此神奇,“长生久视”之法又该如何求得呢?
   
    王鲁湘:生命科学发展到分子生物阶段,中医、西医各显神通,但是人类面临的健康问题并未因此迎刃而解,而在对于生命本体的关注上,有一个宗教不得不提,它就是道教。说起道教,自古至今,以它为名,以长生为饵的招摇撞骗从未停歇,这一方面使得人们对道教的长生之法充满怀疑。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了道教似乎一直在为“长生久视”所代言的事实。
  
    其实呢,一直虔心向老祖宗讨教智慧的道教,并非科学的死对头。著名英国科学技术史学家李约瑟曾经说过,道家思想中属于科学和原始科学的一面,在很大程度上被忽略了。而获得194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日本科学家汤川秀树,也曾言受过《庄子》的启发。可见道家对宇宙的认知和生命的探索,早给后人建立了一个智慧的宝库,所以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在生命科学距人们期望还有“一段登月之旅”的时候,道家积累了数千年的养生智慧,或许真的可以为我们指引一条“长生久视”之路。
   
    解说:地处北回归线上的罗浮山,四百三十二峰处处云雾缭绕、层峦叠嶂,正所谓山是仙山,水亦仙水,鸟是仙禽,草乃仙草。当年黄大仙的师父,那个著有《抱朴子》,相传炼出了九转金丹的道士葛洪,正是看中了这好山好水,才将它选作自己炼丹修仙的福地。道教修仙向来和养生密不可分,这也是为什么古往今来有名的道士,身后多还跟着另外一个身份养生家。
   
    王丽英:葛洪,葛仙宝殿,就是(唐代)天宝年间,葛洪就变成了,改葛仙了。那么为了纪念葛洪开观之功,然后呢,后人就建了这个葛仙宝殿。那么这里供奉的就是葛洪,然后呢左边这个是她的夫人鲍姑。
   
    王鲁湘:其实鲍姑的信仰在整个珠三角地区,也是很盛的。
   
    王丽英(广东省罗浮山文化研究会顾问):非常有影响力。据说她在广州的三元宫在那里传道治病。葛洪也是个医学家,他其中有一个比较擅长的就针灸。
   
    王鲁湘:其实道教在民间的兴盛,受到民间信众的这种欢迎主要的就是治病救人。
   
    王丽英:对,深入民心,解决了最大的一种生存的问题。
   
    解说:道教在历史上的几次兴盛,多少归结于它对现世生命活体的关注,求仙问道者也多求延寿长生。葛洪当年选罗浮山这块宝地,正是为了炼丹修仙。在道教看来,人的生命非常有限,而且处于一个危险的状态之中,养生修命、长生久视,也就成为了道教最底里的追求。
   
    张继禹:为了让你的身体得到健康,能得到延年万岁,所以你就需要有很多的养生的方法。这个养生的方法一部分,其实跟方仙道那个源头传下来有关,因为方仙道追求的长生不老的东西,是说在三清山上有长生不老的药,摘了那个药吃完了,你可以长生不老。
   
    解说:提及方仙道和长生药,历史上有两位皇帝不能被忽略,他们就是秦始皇汉武帝。当他们在拥有了一切后,开始变得忧心忡忡,甚至充满恐惧。因为有一件东西是拥有全天下的财富和权力,都改变不了的,那就是死亡。于是他们开始用各种方法寻求长生不老之术,秦始皇派徐福带领五百童男童女寻觅蓬莱,而汉武帝求仙问药的规模更大。据记述,当时聚在他身边自称有神仙术的方士数以万计,然而最终他们都以失败告终,及至东汉张道陵创建道教,外丹术成了道士们实现长生不老最重要的手段。
   
    张继禹(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道教)早期基本上是外丹,就说来通过希望炼制外丹,来吃完外丹以后能使人能长生不老,而且是确实,比如《抱朴子》里面就特别强调。《抱朴子》里面它有很多的强调养生的东西,比如它也讲了很多的方法,它而且要求修炼的人能众术兼修,你不要修一种,比如说导引,比如房中。它说一种是长生不了的,但是它说有一种是可以长生不老的,就是金丹。
   
    王鲁湘:金丹。
   
    张继禹:所以在《抱朴子》里面,它特别强调这样一个东西。

王鲁湘:在罗浮山,现在它那个炼丹炉还在呢。
   
    张继禹:对,炼丹炉还在。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道教 王鲁湘 张继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