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迷恋青春的宗教-无为篇:论道武当

2013年07月15日 11:44
来源:凤凰卫视

《寻找王重阳》(播出日期:2009年12月19日)

陈会长:这几通碑子都是国宝,这五通圣旨碑,它最大的特点就是八思巴文和汉文合刻的,它里面都是这几通圣旨碑,都是元代的几代皇帝对道教的优惠的政策,它对道教非常地关照,所以元代道教兴盛也与咱们政府的这个支持有关系,还有一个啥呢,这几通碑子啊,根据我们看到的资料,全国只有二十多通,我们就有五通,所以这也是很了不得的。

王鲁湘:还有成吉思汗皇帝的,是吧。

陈会长:像这个,它就是,他给丘处机的诏书。

王鲁湘:赐神仙的手诏。很厉害这是,这都是成吉思汗皇帝的。

陈会长:对,这一块都是。

解说6:元代并不是道教兴盛的唯一朝代,道教早在唐代也曾盛极一时,唐朝王室自称是太上老君老子李耳的后裔,自开国后即尊崇道教,规定道教为三教之首。尤其在唐玄宗时期,掀起崇道的高潮,玄宗李隆基亲受法箓成为道士皇帝。在他的示范作用下,王公大臣,公主嫔妃纷纷效仿。事实上,在唐代读书人心目中,道教有着巨大的吸引力,它既是达到功名的独特途径,又是企求成仙的机会,还是一种领略大自然之美的情趣生活方式。

张继禹:好道的人,修道的人,他们要追求一个,与滚滚红尘完全不一样的一个地域去修行。

记者:对

张:是一个修行。好像是说他去躲清静、躲清闲,其实这个不仅仅是躲清静,躲休闲的东西,它是一种另外的精神的一种向往和追求。或者说,那个向往追求它形成了一个文化的一个传统

记者:对,自然美的发现?

张继禹:自然美的发现,所以这个也跟老庄有关,庄子讲“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就是天地之间本来就有最美的东西,但是现实的人不是把这个看成最美的,而是把具体的人为的,做成的那个东西看成是最美的,雕琢的东西看成是最美的

记者:所以道家和道教是自然美的最早的发现者?

张继禹:最早的发现者对,所以真正地来讲,艺术的追求,或者说这种精神的更高的追求,可能跟道家的关系更加可能要密切一点。

记者:叫“独与天地精神相往来”。

张继禹:对,李白讲“别有天地非人间”就说的是那些地方。

解说7:李白也是道士,知道这点的人并不多。这位唐代大诗人不仅拜名师正式受箓,还亲自炼制丹药服食。李白的许多诗句,都与他一生泛游名山大川,寻仙问道有关。道教认为,名山大川吸取了天地灵气,是修仙炼丹的绝佳场所,道教传说中的许多仙人也多与名山有关。在道教名山中,名声最盛的就是湖北十堰的武当山。

PART 2

预告词:

道教,中国唯一土生土长的宗教。

追求长生久视,

追求率真自然,

追求福地洞天。

文化大观园,

回顾七年问道之路

《迷恋青春的宗教》

第二集《无为》篇,正在播出

《论道武当》(上集) (播出时间:)

纪实:

主持人:道长现在他们正在练的这路拳,叫做什么拳?

李:太极拳

主持人:就是太极拳。

李:对,太极拳是我们张三丰祖师创造的,张三丰祖师当年在武当山修炼的时候,观鹤蛇相争,而悟太极之理,就创了这套太极拳

主持人:就是仙鹤和蛇是吧

李:对。

主持人:鹤的那个长颈这么啄,蛇的话呢要绕开它,是吧

李:对

主持人:实际上这套拳里头体现的就是我们道家思想中间,以柔克刚的这套精神是吧。

李:对,太极拳主要是以柔克刚,四两拨千斤。

主持人:四两拨千斤

解说8:习练武术是武当山道人们每日必做的功课。武当功夫中最著名的就是太极拳,传说是张三丰掌教武当时,将太极原理、道教内丹术与导引术等修炼法门和技击之术结合创立而成。武当山背靠神农架,面朝丹江口,气魄壮美,这样的灵山注定与道教息息相关。自古祈望成仙得道者,往来隐居于此,修真采药,习武练拳。在道人们心中,能够在“七十二峰接天青,二十四涧水长鸣”的武当山修行,一定可以成就正果,得道飞升。武当山供奉的主神是真武大帝,

传说明朝永乐皇帝朱棣在起兵夺嫡时,曾经受到真武大帝的庇佑。

[责任编辑:曹悦] 标签:道教 武当 无为 青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