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化大观园之《慈禧的瓷器》

2013年05月24日 09:55
来源:凤凰卫视

同治大婚规模超顺治康熙

解说:同治帝大婚的规模甚至超过了顺治、康熙的大婚典礼,同时这场大婚也意味着同治帝即将亲政,然而一个野心勃勃的人一旦操持权柄便像中了鸦片的毒一样深入骨髓权力的欲望将战胜亲情和道德,慈禧就是这样的人,要知道从同治帝十三岁时大臣们第一次归政的呼声开始,慈禧又拖延了整整四年,此次大婚过后,慈禧便再无理由可以拖延了,但是从同治大婚的操办上不难看出,此时的慈禧在亲情和权力间虽然更偏向于后者,但前者也仍未被完全抹灭。

王鲁湘:应该说她对这个儿子是格外的亲,这个宠爱有加,但是的话呢我们也都知道后来的同治皇帝整个变成了一个自暴自弃的这么一个愤怒的一个愤青,而且最后也因为和母亲的关系极其的糟糕而早夭,是吧?但是从同治大婚来看的话似乎这个时候母子感情还是很不错的。

吕成龙:我是这么想的,因为慈禧啊她这个权力欲特别强,应该说慈禧呢应该说在老百姓这个眼中啊,应该说是属于那种坏事干得比较多,可能这个好事干得比较少,所以说呢总体来讲呢她成为人们的一个,怎么说呢一个反面,在人们心目中是一个反面人物,但是我是想呢,就是说我们评价一个人还是应该就是说实事求是一些,就是说她是什么样就是怎么样,在这个时期的御用瓷器的烧造方面啊,应该说我们就应该实事求是来反映这段历史。

解说:在慈禧的操持下,1872年10月16日,同治皇帝终于等来了他大婚的日子。

吕成龙:这是当时反映这个大婚场面的,这里面都是你看,你看这个装饰里边都是金喜字儿,道上都是这个双喜字儿,红喜字儿。

王鲁湘:这个是在大殿里搭起的一个棚,然后装饰得非常的喜庆色彩。

吕成龙:对,然后喜字儿,然后要不就是寿字,全是寿字。

王鲁湘:最主要的就是和这个有关的瓷器都在上头摆着呢。

吕成龙:就说明当时这些,这个烧来这个瓷器就是供这个大摆筵宴用的。

王鲁湘:像穿这种貂皮衣服的大臣才有资格入座。

吕成龙:对,入宴大臣。

王鲁湘:入宴大臣,别的还入不了宴。

吕成龙:对,别的还不能在这儿享受呢。

解说:大清官员等级分“九品十八级”,每等又有正从之分,那么什么样的官员才能参与到皇帝的大婚?又有哪些官员能成为入宴大臣呢?

任万平:举行大婚它有些仪式,有些仪式需要这些大臣们呢去操办,直接就是指示他们来做这个比方做纳彩使、大征使等册立奉迎使,这些都皇帝亲的,比方说有那个大学士啊或尚书,当时列了几个人,皇帝去圈,圈到是谁就谁来当,那么还有就是大的筵宴的时候,大筵宴的时候就会参加人非常多了,那些各部尚书啊,那些大臣呢,王公啊很多都参加,那就人非常多了。

解说:这些大臣入席而坐的长桌上摆满了杯、碗、碟、果盘等精美的实用瓷器。

它们正是由景德镇历时四年烧造而成的,同治大婚用瓷,那么为了这场大婚,它们的器型和釉色又与往日的御瓷有着哪些不同呢?

任万平:大婚用瓷它就特定的就和其他平时陈设瓷是不一样的,有这个龙凤同合纹,就是一个龙一个凤中间有一个这个双喜字,这个团的啊这个龙凤同合纹,有比方说有梅花就是梅树和喜鹊,喜上眉梢、喜上眉梢纹,还有万寿无疆纹,五福捧寿纹,这些特定的有这些吉祥寓意的纹饰,那么就和平时那些纯为了这个室内摆的那些文玩清供呢就不太一样,这个要是现在咱们看可能有点俗气,那些可能更清雅,它更多的要渲染一种喜庆的意义。

解说:这些饱含着喜庆寓意的大婚用瓷,从某些方面讲,是让景德镇起死回生的灵丹妙药,在长达近两千年的岁月里,瓷业的兴旺紧紧地和景德镇联系在一起,这次同治帝的大婚也成为了晚清瓷业再次兴起的开端,只是康熙的青花冠绝一代,雍正御窑的瓷器更被称作完美,在慈禧的统治下,晚清瓷业能否重新走向康雍乾时期的巅峰呢?

王鲁湘:自康熙中期到乾隆时期,中国的瓷业发展进入到了黄金时代,制词水平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峰,然而盛极而衰,从嘉庆时期开始,制瓷业便出现了明显的衰退的迹象,到了晚清道光咸丰时期,战乱更将原本就已颓败的制瓷业推向的绝境,庆幸的是在晚清后期的同治、光绪时期,清代的制瓷业竟如落日余晖般表现出明显的复兴形势,官窑和民窑的生产都得到了恢复和发展的这些与此时大清帝国的真正统治者慈禧密不可分,虽然晚清早已内忧外患、国力衰微,但清宫各类庆典活动却依然耗费大量的资金一方面慈禧的骄奢淫逸固然可恶,但另一方面,这几次盛大庆典对晚清瓷业中兴起到的推动作用却也异常关键,下集节目中,我将继续与您一起透过这些粉彩看看这个落寞帝国的最后一点颜面,看看它们的主人慈禧晚年的奢靡政府,好,我们下周见。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慈禧 吕成龙 王鲁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