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化大观园探秘清东陵:慈禧修陵寝 豪奢惹劫难

2012年04月23日 11:49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清东陵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中国最後一个王朝首要的帝王后妃陵墓群,也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体系最完整的古帝陵建筑,共建有皇陵五座—顺治帝的陵、康熙帝的景陵、乾隆帝的裕陵、咸丰帝的定陵、同治帝的惠陵,以及东(慈安)、西(慈禧)太后等后陵四座、妃园五座、公主陵一座,计埋葬14个皇后和136个妃嫔。其中,慈禧的普陀峪定东陵则是首屈一指的精巧建筑。

2010年11月节目实录

慈禧精心修陵寝 豪奢之作惹劫难

解说:公元1889年正月,正当大清朝上上下下为光绪帝大婚忙碌的时候,在河南省永城县西洋楼村的,一间四面透风的土屋里,诞生了一名孙姓的男婴,那一天,恰巧经过的江湖算卦先生惊恐万状,声称自己看到了有一团黑雾笼罩房间,却又金光闪现,断定有一条黑龙降生,日后必然发迹。一个年轻的后生听到了,顿悟说,啊!富贵到不可言的地步,岂不是要当皇帝了?孙家的族人一听,吓坏了,将顺口胡说的后生乱棍打了个半死,从此封锁消息,绝口不提。

当然了,十里八村的乡亲并不以为然,只当是算命的胡说八道,然而30年后,当那个叫做孙殿英的赌徒孩子从一个地痞流氓辗转晋升为国民革命军第十二军军长,并且带着自己的部众一口气掘了大清祖坟的时候,那里的老百姓方才瞠目结舌,恍然大悟。

主持人:说起孙殿英盗墓,应该说在古今中外的盗墓史上都带有某种空前绝后的那种架势,是吧?一支正规的军队,真刀真枪的拿着炸药,架着机枪。

李先生:是,当地有个传说,说当年孙殿英盗墓,是因为印证了以前的传说。当年康熙皇帝的陵区前面有一个猴山,猴山上有好多猴子,说是孙悟空孙行者的后代,造反的,二郎庙没有迁出陵区,就是因为前面有这帮猴子们,扰乱陵区的秩序,所以用二郎神来镇孙猴子。可是,到1911年的时候,孙中山掀起辛亥革命,是老孙把清王朝给推翻了,那么1928年呢,又是孙殿英把两个最富的墓给盗去了,所以冥冥之中好像真的有这种巧合,应验了大清王朝的结束。

解说:20世纪初叶,孙殿英的名字已经陆续为各路权贵所知,在那个军阀混战的年代,他以一个赌徒特有的行为方式,从一个流浪混混迅速参军发迹。1928年,北伐战争愈演愈烈,孙殿英率领部众从河南一路退到河北省遵化县,他适时接受了蒋介石的改编建议,摇身一变,成了国民革命军第十二军军长。那时,动荡的时局让马兰峪周围的土匪对脚下的清陵宝藏垂涎欲滴,孙殿英本能地意识到,大发横财的机会到了。

于先生:1928年的这场盗陵,孙殿英带了大批的部队进来,当时守陵官员毓彭害怕,跑了,这里没人管了。这些人是以缴匪的名义进来的,到马兰峪,把当地一个土匪赶走了之后呢,他们说军事演习,要求圈守陵户的那个住区。

主持人:都迁走?

于先生:不是,让居民谁也不准出来,出来打死概不负责。

解说:动手盗宝之前,孙殿英专门派人去了趟北京城。向清朝了解内情的太监和遗老,打听清东陵的构造和大清的丧葬礼制。1928年7月3日,在制定了周密的计划后,孙殿英率军进入了清东陵。

主持人:据说他们盗陵之前进行了一个周密的规划,有人跟他们建议说,虽然那里埋了五个皇帝,但事实上值得一盗的可能就三个皇帝,康熙皇帝是打天下的,所以他应该有点东西,乾隆皇帝是坐天下的,东西应该非常多,然后慈禧是送天下的,东西也应该更多,所以能够锁定的就这三个陵,可以去盗一盗。得到这些信息回来后,就派(兵)直接就对准这三个陵,但是好像是最早得手的是慈禧的(陵)。

于先生:因为他们时间很紧,夜里头行动,把这重兵把守起来,地宫开始也是找不到的,最后据说是找到一个当时对修建陵寝工程比较了解的人,在古洞门里正面,这样挖了一个坑下去。

解说:头一个下到地宫的人,几乎是被孙殿英用枪顶着脑袋才肯下去的。在那样的环境里,即便是荷枪实弹的军人,也难以摆脱恐惧的侵袭。

于先生:里边特别特别的凉,特别特别暗,灯进去都不怎么太管用,因为缺氧气。

解说:慢慢地,借着火把微弱的光线,一道石门赫然显现。

主持人:当年盗墓的时候,进来以后把金刚墙拆了,然后人进来,进来以后碰到的就是这一堵石门,这个门应该当时是被顶上被关上的吧?

李先生:被自来石顶住的,自来石的下端就在这,就在这个槽子里面。

于先生:这个门经过精心设计,它有一个石条这么宽这么高,顶是个圆形的。这两扇门关到一定程度,人手扶着,扶着这个自来石,它自己能把门顶上,这么立着一松了就用重力,这个门后面有扣,扣在里边门就顶住,但是也不可能严丝合缝,门有门缝。但是打开怎么办呢,开始他们匪徒们并不懂,拿着刀斧砍,门都砍坏了,三撞两撞这个可能也是重力,这个门就开了,以后就知道了,这个门后面是有个自来石,用一个薄板吧,这么一顶这石头就翻了,门就开了,所以你看后面两道门都是完整的。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陵寝 清东陵 慈禧陵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