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化大观园之《慈禧的瓷器》

2013年05月24日 09:55
来源:凤凰卫视

同治大婚 李鸿章筹银13万烧瓷器

解说:随着景德镇的被毁,清朝的瓷业彻底陷入了绝境。四年后,1861年,昔日咸丰最为宠爱的妃子叶赫那拉·玉兰遇到了一生中最为重要的转机,咸丰病逝,她和咸丰的儿子载淳继承了皇位九月她发动政变,成功夺权,展开了她整整四十八载“无冕女王”的政治生涯,不久后,她便以同治的名义对自己晋封徽号“慈禧”,但是那个曾让咸丰帝愁绪不已的问题同样摆在了慈禧眼前,那就是太平天国,这时她想到了汉人将领曾国藩,1864年曾国藩攻破天京,太平天国运动失败了。

八年后,慈禧已经手握政权整整十一年,这年十月的北京城麻木许久的百姓脸上竟然绽放出了些许笑容,原来同治皇帝要大婚了,远在江西省东北部因遭受兵灾而几近荒废的景德镇御窑厂再次灯火通明。

吕成龙:同治大婚呢确实是在这个大婚用瓷啊应该说是在这个中国古代陶瓷发展史上,它是一个也是一个很重要一个节点,也就是说它开创了皇帝啊大婚在这个御窑厂大规模烧造这种专门用瓷的这么一个先例,在这之前没有这样的,对,这么大规模烧造这种,同治十一年是他大婚,那么他提前就要准备这个大婚,那么在用瓷的烧造方面呢,应该我们查这个档案来看呢应该这是在同治六年的十月,这个朝廷上就下发的这个烧造大婚用瓷的这个纸样,应该说是十四种又有九种这种花色,每一种啊大概又有好多套。

王鲁湘:好多套。

吕成龙:嗯,应该说这个对于景德镇御窑厂呢,你看它为了生产这批东西要重新呢把御窑厂恢复啊,又要这个招募工匠啊等等,应该说对已经停烧了十年的这种御用瓷器的这种烧造呢应该说是一个契机吧。

《文化大观园》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王鲁湘【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六18:45

重播:周日14:02

 

解说:虽然此时的大清帝国正值内忧外困之际,但皇帝的大婚却如何也不能轻慢,这次瓷器的烧造由慈禧亲自下令,派遣钦差大臣李鸿章筹银十三万两,完全按照慈禧的喜好和要求由景德镇御窑厂定制而成。

任万平(故宫博物院古器物都主任):这个大婚用瓷它涉及到几方面,一个是就是典礼的时候比方说有些筵宴要用,就实用的,还有一些就是少量的是皇后的嫁妆,就妆奁用的,这些他都会发文给九江关做,比方说档案记载,最多的有一个记录是一万零七十二件,像现在我们故宫还现存的有三千多件。

解说:同治八年,大婚用瓷烧造完成,但是令人没有想到的是这些用来给一国之君大婚所用的瓷器竟然烧造粗糙、不堪应用。

吕成龙:同治这个八年就烧成了,当时是广饶九南道的这个景福在督造这批瓷器,所以这个景福可能也比较倒霉,因为摊上这么个时候来督造这个瓷器,所以烧完了以后呢运到宫里来以后不满,皇上不满意啊。

王鲁湘:合格品不多。

吕成龙:对呀,一看都是所以说粗糙不堪,这个图案画得呢都过于简练、过于简单,所以说呢后来就说这个同治八年就下了一道旨令过去,让这个景福啊自掏腰包赔补,这个事情确实。

王鲁湘:那不搞得他倾家荡产。

吕成龙:所以啊,所以这个按道理说啊其实于景福啊也不是说他就是督造不利,完全是这么回事儿。

王鲁湘:不完全是因为他工作失职。

吕成龙:对,实际上这个时期确实事实啊确实是存在这么一个现实情况,就是说你刚刚十年停烧刚恢复是吧,这些工匠好多都是新手,他不行啊,他不熟练啊,所以说这个景福也比较倒霉,后来就同治九年又开始他就开始重新补烧、补造,一直到同治十年吧才补齐了。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慈禧 吕成龙 王鲁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