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化大观园之《慈禧的瓷器》

2013年05月24日 09:55
来源:凤凰卫视

同治选谁做皇后而大大得罪慈禧

解说:但是这批赶制出的大婚用瓷数量仍旧不够,皇室被迫从承德避暑山庄内调拨了一批瓷器过来,这批重新赶制而成的瓷器品相如何?又能否担当起大婚用瓷的重任呢?

它们诞生于晚清,一个变革与动荡的年代。

吕成龙:太平天国、中法战争、中日战争。

解说:它们深居皇宫,装着满腹不能言说的故事。

吕成龙:本来是想这个瓷器搁那儿去用的,后来这个圆明园被烧了。

解说:它们是这座落寞帝国最后的颜面,它们有着共同的主人慈禧,《慈禧的瓷器》《文化大观园》正在播出。

2013年5月,位于首都博物馆三层展厅内正在举办一场展览,展出的这些浓艳而华丽的瓷器是晚清瓷业的独特风景,它们的主人正是慈禧。整个展览所展出的第一部分便是同治大婚用瓷。

吕成龙:它主要是反映一种喜庆,你比如说这个黄地红蝠,蝙蝠是吧,寓意这个洪福齐天呢,然后就是这种蝴蝶。

王鲁湘:这是蝴蝶。

吕成龙:蝴蝶,朵梅,蝴蝶在中国人心目中也是一种比较喜庆的,蝶恋花嘛。

王鲁湘:蝶恋花,跟爱情有关。

吕成龙:然后就是喜字儿,中国老百姓结婚啊,你看自古以来都要用双喜写儿而且,双喜临门嘛。

王鲁湘:而且是龙凤捧起的双喜。

吕成龙:这个是龙凤捧双喜,还有的整个就是用喜字儿,那边有个盒子,你看它就整个就是矾红地儿、金喜字儿。

解说:这些瓷器象征着皇权,也仿佛留下了帝王大婚时普天同庆的喜悦,然而谁也没有察觉,在这场大婚之前紫禁城内正展开着一场隐秘的较量。

王鲁湘:相传同治选后之际慈禧相中的是员外郎凤秀家的女儿富察氏,富察氏出身于满足正黄旗,仪表端庄、性格温顺,而慈安看中的呢是清朝唯一的蒙古状元崇琦的长女阿鲁特氏,阿鲁特氏相貌不及富察氏,还比同治大两岁,但是此人气质高贵、精通诗书,可谓是德才兼备,慈安、慈禧各有所属“相持不决”,只好召同治帝自己选定,同治帝听说民间有“娶妻要娶德,娶妾要娶的说法,清朝历代皇后都以行天下,他毫不犹豫地选了阿鲁特氏为皇后,这就大大地得罪了慈禧,她认为这是亲生儿子有意和自己作对,但迫于形势她不便发作,只得暂时隐忍,这场风波也为日后同治帝的悲剧首场埋下了伏笔。

 

尽管如此,对于亲生儿子同治大婚的造办慈禧却也丝毫未有怠慢。在清朝的皇帝中间是登大统以后啊,继大统啊登基以后才再结婚的好像只有几位吧?

吕成龙:就是刚才讲他一共有四位吧,顺治、康熙、同治、光绪

王鲁湘:就是一头一尾。

吕成龙:对,所以说他这个就是能赶上这种登基以后举行这个大婚,但是好像光绪大婚,光绪十五年的时候好像也烧。

王鲁湘:也烧了。

吕成龙:但是没有这么没有这个同治时候,我估计这个与这个刚才讲到的,与这个因为同治毕竟是慈禧的亲生儿子,与她这个有关系的,所以说与这个重视有关系的。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慈禧 吕成龙 王鲁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