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化大观园之《慈禧的瓷器》

2013年05月24日 09:5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851年,太平军于清廷正式展开武装对立,洪秀全建国号“太平天国”,就在这一年,咸丰皇帝刚刚即位,面对国库空虚民众起义等此起彼落的烂摊子咸丰帝一筹莫展,转而沉迷于声色,一年后,咸丰帝下令挑选秀女入宫,在这些秀女中他最宠爱的便是其中一位名叫叶赫那拉·玉兰的姑娘。

凤凰卫视5月11日《文化大观园》,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它们诞生于晚清,一个变革与动荡的年代。

吕成龙:太平天国、中法战争、中日战争。

解说:它们深居皇宫,装着满腹不能言说的故事。

吕成龙:本来是想这个瓷器搁那儿去用的,后来这个圆明园被烧了。

天平天国“遇妖必诛” 景德镇遭殃

解说:它们是这座落寞帝国最后的颜面,它们有着共同的主人,慈禧,《慈禧的瓷器》《文化大观园》正在播出。

1872年,同治十一年,此时的大清帝国早已不复往昔的繁华,然而,这年八月京城内突然熙熙攘攘,一片沸腾,官员、大内官差、商贾、百姓纷纷涌入京城,几日之内城内以及城郊的大小客栈、会馆、庙宇等一切可以住人的地方都再无落脚之地,这京城内到底在酝酿着什么事情,竟然让这内忧外困的大清朝陡然间变得如此喜庆热闹,更令人惊讶的是在距京遥远的江西省东北部有一个已经荒废了十年的小镇子竟也就着京城的这片喜庆,再次获得了生机。

王鲁湘:1840年林则徐在虎门硝烟后英政府以保护侨民为名出动军舰企图进攻广州,这成为了中国近代史的开端,也是晚清的起点,此时,这个帝国陷入了内忧外患的困境,昔日的辉煌早已不在,曾经巅峰一时的制瓷业也逐渐衰亡,这一年在满洲镶蓝旗的一个官宦世家叶赫那拉·惠征的女儿刚满五岁,谁也没有想到日后这个小女孩儿竟然统治了清朝整整四十八载,她就是慈禧,蛇蝎心肠、骄奢淫逸、飞扬跋扈、祸国殃民,这是日后人们对她的评价,然而这些就是她的全部吗?今日,正在首都博物馆举办的慈禧人用瓷展摆满了各色各样的粉彩瓷器,成组成套的碗碟汤勺色彩绚丽,它们烧造于大清内忧外困之际,成为了慈禧奢靡浮华生活的最有力的见证,然而已经衰亡的清制瓷业因何在此时再次兴起?这些粉彩和康雍乾时期的瓷器相比又如何呢?从诞生到传世它们又经历了怎样的曲折呢?

解说:1851年,太平军于清廷正式展开武装对立,洪秀全建国号“太平天国”,就在这一年,咸丰皇帝刚刚即位,面对国库空虚民众起义等此起彼落的烂摊子咸丰帝一筹莫展,转而沉迷于声色,一年后,咸丰帝下令挑选秀女入宫,在这些秀女中他最宠爱的便是其中一位名叫叶赫那拉·玉兰的姑娘。

然而皇宫内短暂的喜庆氛围并不能改变整个国家的阴霾,在太平军眼中,清朝大小官吏是“妖”,地主豪绅也是“妖”,“妖”是太平天国的重点打击对象,规定“遇妖必诛”“藏妖者与妖同罪”,属于皇家御窑厂的景德镇便也跟着遭了殃。

吕成龙(故宫博物院陶瓷科科长):这个时期呢内忧外患,这个太平天国捻军,中法战争、中日战争、八国联军侵略中国等等的,所以说呢这些呢应该说对这个御用瓷器的烧造呢这个质量方面都有影响,所以说它这个时期就是处于一个没落的一个时期。

王鲁湘:一个很重要的直接的原因是因为太平天国在江西、安徽这一带啊和清军的战斗是非常的惨烈的。

吕成龙:对,应该说太平天国应该是从咸丰元年吧,一直到这个咸丰六年的时候就攻占了景德镇,那么把这个御窑厂都给烧了,就剩下了一个可能是这种地基了。

解说:康雍乾时期景德镇所生产的青花、粉彩、斗彩、珐琅彩等或敦重古拙或隽秀尔雅,但它们都代表了中国陶瓷制作的最高水平。然而这个昔日创造出无数珍宝的皇家御窑厂这太平天国的一把大火焚烧殆尽,官员、画师、工匠等或作为“妖”被杀,或侥幸脱逃,全作猢狲散尽。

王鲁湘:那个时候景德镇基本上就全部被毁了御窑厂也,御窑厂更是首当其冲就,御窑厂就人都散了。

吕成龙:应该说有十年的时间御窑厂是停烧的,这个也不短啊,十年啊,这样的话有一些老的工匠可能他逃走了以后也不在了,也可能就去世了。

王鲁湘:跑出去了就不回来了,有的就去世了。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慈禧 吕成龙 王鲁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