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民国那些人

2013年01月16日 09:59
来源:凤凰卫视 作者:文化大观园

林语堂:世界大同的理想生活就是住在英国乡村

王鲁湘:在很多人的印象当中民国的文人大多都是在批判旧文化,宣传新思想。其实除了这些之外,新旧文化的更替,以及西方思想的影响,对于这时代的人来说生活方式也发生着很大的改变,有的人开始排斥包办婚姻,选择和情人私奔;有的人还热衷于欧美的新式运动,梁实秋就谈过西式生活的妙处,他说球赛啊舞蹈啊,都比中国士大夫矜持的漫步更有趣味,而林语堂更是直接地说,世界大同的理想生活就是住在英国的乡村,屋子里安装着美国的水电、煤气等等管子,有一个中国的厨子,有一个日本的老婆,还有一个法国的情人。在那个变革的时代,每个人都不同程度的发生着改变。

解说:陈独秀17岁那年考取了秀才,一下子让他闻名乡里,并引得媒人纷至沓来,随后便由叔叔和母亲做主,跟一位叫高大众的女人结婚了,然而留学的岁月使得陈独秀叛逆的思想更加活跃,对自己的包办婚姻也不满意,这时候他认识了高君曼。

陈独秀不满包办婚姻 选择与情人私奔

唐宝林:这高君曼是高大众原配的同父异母就是小老婆的孩子,这个姑娘呢。

王鲁湘:比较活泼。

唐宝林:比较活泼,而且思想特别开放,参加过上过北京师范学校的。

王鲁湘:是个新式学生。

唐宝林:洋学生。

唐宝林:她很欣赏姐夫的这种造反精神,开放性,所以两个人就好起来了。

解说:终于找到真爱的陈独秀不顾家人强烈反对,选择了和高君曼私奔。不过和他一样有着旧式婚姻的胡适却做出了不同的选择,早在胡适14岁时,母亲便为其定下了婚约,留洋多年的他回国后,终于和家乡苦苦守了13年之久的未婚妻江冬秀完婚。据说当年作为嫁妆的铁剪子,早已经锈得不能再用,而胡适则完成了老母亲多年来的心愿。不过这位曾留学西洋的文人,骨子里也喜欢独立而有思想的女性。1923年春天,胡适离开北京到南方疗养,这次南行无意中成全了他与小表妹曹佩声的一段婚外情,在不少胡适的传记中,都说他与曹佩声有了白头之约,还为此和夫人闹起了离婚。

耿云志:有一些传说是不准确的,比如说他对江冬秀曾经提出要离婚,吵得很僵。江冬秀拿出剪子来,说你要离婚我就把咱们的两个儿子杀掉,然后我自杀,我就说啊,我说人们对于这个暴露人们的隐私方面的事情有特别大的兴趣,我说这件事情不可靠,我说以胡适的修养,尽管当时他确实热恋着曹佩声,但是他不至于公开地跟自己夫人自己太太公开闹得这么僵,他对他的夫人始终是相敬如宾的,始终是这样子。

解说:有证据表明,胡适一生中与曹佩声有过西湖烟霞洞的神仙日子,还与北大第一位女教授陈衡哲也有不同于一般的男女之情,但是这位受过欧风美雨洗礼的洋博士,却终其一生与原配维持着婚姻关系,其中缘由恐怕只有剧中人自知了。

耿云志:他(胡适)说有人问我说他说这个社会上好多人为你可惜,说以你这个学问声望。

王鲁湘:一表人才。

耿云志:娶这么一个太太,你太吃亏了。胡适说大家都错了,我这个婚姻不但没有吃亏,我格外得到了好处。为什么呢,因为当时的时髦的留学生一回国第一件事就是要解除旧的婚约,或者是开除原有的老婆,很时髦这样,而胡适这样做,他就立即得到了受中国传统影响很深的那些老辈人的认可。这个人行,而他这个老婆呢,给他全部家务都承担,根本家里边事都不用管。我看了胡适的信件,包括江冬秀给他写的信,我发现江冬秀很不得了,虽然文化不高,但是处理人情世故迎来送往,处理得都很得体,所以胡适家务事完全不用管了。我很有感慨,因为我这个太太没有退休之前家务事基本是我在搞,因为我在社科院有一个最大的优点,就是可以不上班,所以我是全能的,一切事都是我来办,所以我对这一点我很有感触,胡适所以能有那么多精力干那么多事,因为他完全都不用他管。

林语堂女儿:陈锦端在父亲心灵最深处占着位置

解说:对于真正爱情的向往,在那一时期文人身上都或多或少的存在,而林语堂则显得更刻骨铭心。1911年,林语堂考上了上海圣约翰大学,在这里遇见了一位令他终身难忘的女人,陈锦端。但是这段恋情却遭到女方父亲的强烈反对,追求爱情自由的林语堂,最后还是绝望地接受了现实,选择和初恋情人的邻居结婚了,后来林语堂的二女儿林太乙说,在父亲心灵最深之处,没有人能碰到的地方,锦端永远占一个位置。在新思想影响下,相较于林语堂,徐悲鸿和夫人蒋碧微的爱情就显得更为大胆了。

杨开让:那是一段浪漫的恋爱。

王鲁湘:他们是同乡吗?

杨开让:同乡啊宜兴啊,正是年轻的时候嘛。

王鲁湘:青春年少。

杨开让:就徐悲鸿得意的时候,精神状态也不一样了,又是江南才子,蒋碧微的爸爸是大学教授教语文的,也喜欢,夫妻两个经常说我再生一个女儿就好了,否则的话就给悲鸿了。

王鲁湘:当时蒋碧微已经许给别人了?

杨开让:许给查家,所以呢你老在耳朵里头灌这种东西,那蒋碧微不考虑呀,他们两个又经常在一块吃饭接触谈恋爱嘛。

王鲁湘:自然而然感情就起来了。

杨开让:自然而然的。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民国 鲁迅 王鲁湘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