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那些年》缘何成功?“外行人”的锐气或为关键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电影外行人的成功

没有人会想到,几乎是由一群“电影外行人”首次合作拍摄的台湾“文艺小品”《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竟然会在上映后立刻获得野火燎原般的市场反应。“电影外行人”的锐气或许是它获得成功的关键

文/梁良

史上最快票房破亿的台湾电影

2011年8月12日至18日,《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下称《那些年》)在台湾率先推出一周“口碑场”。8月19日正式上映,4天后便突破1亿新台币,成为史上最快票房破亿的台湾电影。

截至12月4日,该片在台已上映16周(仍在上映中),累计票房达到4.1亿新台币,仅次于魏德圣执导的两部电影:2008年的《海角七号》和2011年9月上映的《赛德克巴莱》(上)。

挟台湾的卖座声势,《那些年》在香港的票房更是一路火爆。10月20日首日上映票房已达139万港元,4天后达到1150万港元,成为香港开埠以来10月份首个“开画周末”(周四至周日)最高票房的电影,超过《无间道2》创下的894万港元票房。在上映18天后,正式超越《3D肉蒲团极乐宝鉴》,成为2011年度香港最卖座的华语电影。

而在人口仅50余万的澳门,《那些年》引发的热闹同样不可思议。每天在大会堂戏院单院的票房就高达十几万澳元,每位观众要轮候超过一小时才能买到门票。有粉丝在Facebook留言,形容为:“比迪斯尼乐园轮候机动游戏还要夸张”。

至于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由于当地政府认为《那些年》并不符合未成年人观看,所以把本片分别列为超过18岁方能观看和NC-16(16岁以下禁止观看)的限制级电影,并且删减了小部分内容。但即使如此,在马来西亚仅以20间影院放映的情况下,《那些年》仍勇夺票房季军,后来更逆势上升为亚军;而新加坡23间影院联映,上映4周的票房累计高达149万美元左右。

到底是什么原因令这部制作不大,亦无名导巨星领衔,表面看来题材并不新鲜的校园爱情喜剧成功打破了“当代题材文艺片”一向以来的区域卖座限制,而在所有的华人观众市场(目前只有大陆市场仍待证实)都获得票房大丰收呢?主要的原因有三个:网络无国界,真情无国界,以及电影“外行人”的新思维。

标签:锐气 那些年 外行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